人氣 8050

付定金才能看契約?專家籲:最近先別碰預售屋

#租售 #預售屋 #定金 #買賣契約 #公平會 #消保處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日前進行抽查,發現預售屋契約書高達94%不合格,連大型建商都中槍,近日公平會更發現,有建商在預售期間要求買方「先付定金」才能提供買賣契約書審閱,遭開罰80萬元。專家提醒民眾購買預售屋時,必須詳細確認合約細節,包含建照、基地產權、履約保證,特別在當今交易疲軟的市況下「最近先別碰的好」

先付定金才能看契約?建商挨罰80萬元。(好房網資料中心)預售屋 毀滅性成交價(大刊頭)

公平會表示,由於預售屋交易過程中,尚未有具體成形的建物,也沒有辦理產權登記,因此買方能取得的資訊有限,建商若要求須支付費用才提供買賣契約書審閱,已明顯濫用優勢地位,導致買方處於不利,因此開罰建商80萬元。

日前消保處抽查預售屋契約時亦發現,有高達94%的建案契約「不合格」,中國時報報導指出,消保處調查發現,高達26家建商的合約中,因沒有標明停車位的規格,可能導致購屋者在交屋後才發現「車子停不進去」的窘境。此外,更有23家建設公司未詳述坪數若有落差時的補償措施,民眾若「花大錢買小屋」,可能須承擔求償無門的風險。

包租公律師向好房網說明,由於購買預售屋的風險較高,因此必須謹慎注意合約細節,除了確認建商有申請建照、建築基地的產權盡量單純,更要確認建商是否有簽「履約保證」當中的不動產開發信託,以及價金返還,透過這樣的合約簽訂,才能避免建商若出現財務危機,買方能順利的向銀行拿回已繳的金錢。

不過房產專家SWAY在好房網名家專欄》中建議,預售屋「最近還是先別碰的好」,因為近來房市疲軟,建商可能延遲交屋,或是將餘屋改成小套房求售,影響原先預期的社區品質,更可能碰上建商捲款倒閉、預售屋可能就變成爛尾樓的慘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