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1

老屋重建條例 李鴻源:治標不治本易討好人的案

#政策 #李鴻源 #老屋重建條例 #老屋 #都更 #土壤液化 #防災行都更
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
 
盼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行政院提案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任內曾提倡防災型都更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老屋條例可以馬上討好所有人,但卻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政策,大家都在抄捷徑,做容易討好的案子,以為把錢丟進去,就讓房子翻轉了,「就像進醫院隆乳、隆鼻,做的很漂亮,但卻沒有問你肝腎有沒有問題」。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受訪表示老屋重建條例是「治標不治本」的政策。(資料照)
 
內政部表示台灣為地震發生高危險地區,如發生高強度地震災害,對民眾生命、財產及安全影響甚鉅,許多危險及老舊建物有重建必要,但實務經驗上卻無法適用都更條例,因此推出老屋重建條例目的是為加速並完備法制措施。
 
李鴻源指出,類似的辦法內政部本來就有法源,就是老屋拉皮的加強版,只是現在再訂定專法加強力道。他指出,老屋條例的規模是點狀開發,「但今天要談到問題已經不是點,是面,而這個條例甚至連線都不是」,對整個都市維安,像是巷弄狹小等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巷弄還是不夠寬,消防車依然無法開進去。
 
李鴻源說,他能理解推動都更困難,所有政治人物都不想去拆人家房子,因此提出老屋重建條例,他過去曾提出防災型都更,但要看到成效至少要5年、10年,不符合政治人物的政治利益,所以非常困難。
 
李鴻源表示,老屋重建條例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有幾個盲點值得注意。「有的房子可以重建,有的房子是不能重建的,一個位在土壤液化區的房子,請問你怎麼重建?」
 
他說,既然要重建就要做地基改良,政府是否想過地基改良還要花多少成本,「況且地基改良不是一棟房子,而是一個區域」。
 
李鴻源建議,不能放任大家恣意重建,政府必須訂定「分級分類」制度來把關,有的可以重建,有的必須「易地重建」;有的不只是本身建築,還要跟隔壁建築物一起弄,甚至整個街廓一起做;有的則要改良地質。但他也坦言,執行上會受很多壓力與質疑「為什麼A棟可以,B棟不可以?」
 
另一方面,李鴻源也擔憂政府財政負擔,他說,大台北地區土壤液化潛勢區為士林、北投、大同、中山及萬華5個區,新北市有新莊泰山五股蘆州,這些地方有200、300萬人居住,若要重建,這個成本投資就不是今天所談的這個數字。
 
對於外界質疑恐圖利廠商?李鴻源說,只要遊戲規則訂清楚,招標過程公平公正公開,相信不存在圖利問題,除非是在操作或執行面上有瑕疵才有圖利的可能。至於法案中對高度限制解禁引發爭議,李鴻源說,這個問題影響不大,「雖然我也是覺得天際線很重要,但不覺得我們整個天際線已經醜得不得了了嗎?」,還不如好好在整體都市計劃法中做規範,到時再來談天際線。
 
李鴻源說,他要誠懇呼籲政府,與其投幾兆在公共建設上,為何不好好做個防災型都更給大家看,台南安南區的土壤液化非常嚴重,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在台南做一個防災型都更案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