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75

花敬群:翻轉都更思維 「擴大」比快更重要

#政策 #都更 #土壤液化 #防災行都更 #建商 #花敬群

好房網News 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南臺灣大地震加上公布土壤液化區潛勢地圖,讓都更議題被推上火線,到底要如何加速危險及老舊社區的重建更新,各方學者專家都有不同的意見。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在臉書表示,應該放棄過去建商主導都更的思維,趁此機會研擬整體「公辦+自力」都更計畫,並認為都更「擴大」比「快」來的重要。

都更議題難解?花敬群認為「擴大」比快更重要。(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都市更新一直以來都是各大都市的頭痛議題,因為牽涉到原住戶以及建商權利分配問題,時常出現的「釘子戶問題讓建商覺得「比破產還痛苦」,但是住戶的權益又不能坐視不管。有房仲業者就預估光大台北地區都更完成,就要花超過2300年的時間。儘管土壤液化議題影像下,有望以「防災型」都更方向加快更新速度,但是許多建商及民眾還是抱持悲觀態度。

針對都更議題,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在臉書表示,現在各方對於「有效」都更的定義都不同,有的人認為應該以個案推動的「快」為目標;也有人認為應該以讓「更多」社區有機會著手推動都更為目標。如果單純以「快」為目的,提供建商更多容積獎勵,也與可以加速整合推動速度,但是多出來的容積與房屋,卻有讓供給過剩嚴重的房產市場崩潰的可能。

花敬群認為,以土壤液化、防震,及國家政策的角度來說,「擴大」都更推動的重要性,應該重於「加速」都更的推動。因為土壤液化而浮出檯面的「老屋健檢」政策其實可分「初勘」跟「複勘」兩階段,如果可以趁此機會,讓專業人員全面投入都更評估與各縣市都更計畫研擬,就可成為擴大都更推動,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工作。但是如果只偏重老屋補強,說不定還會延緩整體都更速度,造成麻煩。

因此,花敬群認為在都更問題上,該如何讓更新「速度」與「擴大」兩者相輔相成,是目前最核心的議題。除了應該放棄過去建商主導都更的思維外,也要整體性的研擬「推動市區自力更新」以及「政府公辦都更」的策略方案。

花敬群在臉書表示,都更不能只靠建商。(圖/擷取自花敬群臉書

花敬群在臉書表示,都更不能只靠建商。(圖/擷取自花敬群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