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內政部:危老重建申請逾200案

#政策 #花敬群 #都更 #危老

經濟日報 記者曹逸雯、楊正海、林于蘅/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台北市兩棟大樓傾斜,讓北市都更、危老建物再度引起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9)日受訪再嗆中央,指中央都更條例修正案今年1月通過,但施行細要拖到6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對此表示,危老重建條例早已在2017年5月施行,目前全國有超過200件申請案。

花敬群還向北市府喊話,「台北市不是前兩名,實在不應該」,台北市應全力推動。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許正宏/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許正宏/攝影

花敬群表示,危老重建條例早已在2017年5月施行,目前全國有超過200件申請案,此外,這半年來,國家住都中心也積極推動八大公辦都更,沒有卡住的問題。

內政部指出,危老重建條例在2017年5月已經施行,透過容積獎勵、租稅減免及簡便行政程序,鼓勵100%整合的社區,可簡單快速重建。

統計從危老條例施行到今年4月中,已有214件申請,114件核定,速度較以往的都市更新倍增。其中以新北市34件最多,其次是台中市28件,台北市與台南市都是12件,排名第五則是高雄市的10件。

都市更新條例則是在今年1月30日公布施行,內政部營建署也以最快速度訂定相關子法,並請各地方政府同步增訂自治法規,在新法制完備前,都更作業仍可先做整備或依原規定辦理,並非就此停擺。

內政部強調,政府主導都市更新即同時具備防災功能,內政部在去年8月已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強化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的推動,正積極推動八大公辦都更案,此外,台北市政府也有公辦都更案正在整合規畫,並沒有如柯文哲所稱停擺情形。

北市府都更處副處長陳建華則表示,市長說的是公辦都更施行細則,依都更條例第13條規定應依中央訂定都市更新事業實施者公開評選辦法,辦理公開評選程序,但因子法尚未發布實施,以致公辦都更案暫時無法上網公告徵求投資人,目前處停滯狀態,需等中央施行細則公布才能有後續作業。

至於是否北市都更案全部被卡住,都更處表示,目前僅有忠孝懷生及南港商三等二案屬公辦都更受影響,不會影響一般都更案。

對台北市危老核准件數,建管處表示,因北市版危老條例比較慢公布施行,核准件數少,但會加快審核腳步,台北市目前申請已有68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