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7

柯文哲再嗆中央 法令卡住北市都更

#都更 #強震 #柯文哲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花蓮四一八強震,北市兩棟大樓傾斜,都更、危老建物再引起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再嗆中央,指中央都更條例修正案今年一月通過,施行細則要拖到六月,結果北市所有都更就停下來,柯直言「所以有時候,你很想把他掐死」;並喊話要民進黨辦初選沒關係,「但是拜託,國家不要去耽誤」。

媒體問柯,是不是被故意卡?柯說,也不是故意卡。他要抱怨,西區門戶計畫北市全部做完,但鐵道博物館跟郵政博物館,到現在還沒開幕,他向蔡政府說,「大家認真做事一點,初選(民進黨總統)會有吵架,OK沒有問題,但是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北市的防災型都更,地震後又被討論,被問及這幾年的進展,柯文哲說,都更該做的都做,但這就是民主國家,要享受民主,有時候就沒有辦法,又不能像一部大陸紀錄片「大同」,內容是五年拆了五十萬戶,「太厲害了,我們又不能這樣幹」。

不過,柯文哲說,法規會愈來愈完備,至少台北市現在也沒有什麼釘子戶,有強制協調、錄音錄影,會做仲裁,剩下就是有什麼需要市政府幫忙的,叫建商、不動產公會講,到底還有什麼要改進的,一樣一樣改。

柯文哲說,前陣子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來市政會議演講,他也有交代下去,比方說都市設計的規則在審議的時候,現在正在修,常常是舊的房子一時間沒有辦法全部處理,新蓋房子一定要符合什麼樣的標準,包括防災的標準、韌性城市的標準,都把他寫進都市設計審議的規則裡。

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臉書發文反擊,北市府都更處副處長陳建華說,市長所說的是公辦都更的施行細則,依都更條例第十三條規定應依中央訂定都市更新事業實施者公開評選辦法,辦理公開評選程序,但因子法尚未發布實施,以致公辦都更案暫時無法上網公告徵求投資人,目前處於停滯狀態,需等中央施行細則公布。

至於是否北市的都更案全部都被卡住,都更處表示,目前僅有忠孝懷生及南港商三等二案,屬公辦都更而受影響,不會影響一般的都更案。

對北市危老核准件數,建管處表示,因北市版危老條例比較慢公布施行,核准件數少,但會加快審核腳步,台北市目前申請已有六十八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