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8

吳德榮:今仍應防劇烈天氣 下周二後天氣較穩定

#居家 #氣象 #吳德榮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昨天兩道颮線快速通過澎湖群島及台灣中南部,造成劇烈天氣現象,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今天大氣不穩定,仍要提防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生。

吳德榮表示,颮線是中、小尺度天氣系統占比最多的一項,常出現在春末及梅雨季在非常不穩定的大氣,其「弓狀回波」(Bow echo)除強陣風外,也伴隨密集的雷擊、瞬間大雨,甚至下冰雹,皆為氣象上所定義的劇烈天氣(severe weather)。

中央氣象局預計傍晚過後有另一波水氣移入,到時中部以北平地的降雨機率會再度增加。本報資料照片

他說,今天各地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但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可提前預報的時間並不長,要特別注意中央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或特報防範。此外,因台灣都在鋒前暖氣團內,金、馬易有平流霧,影響能見度。氣象局今天清晨對金門、馬祖發布濃霧特報,4時50分時金門有濃霧發生,能見度不足100公尺。

吳德榮表示,明天至下周一天氣略好轉,大多為多雲時晴,但大氣仍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午後的機率較其他時段略高。下周二至四大多為晴午後多雲,白天暖熱,高溫皆在32至35度;大氣不穩定度下降,午後僅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展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今天由於有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形成,台灣附近水氣多,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雖然上半天的降雨較不明顯,不過午後在各地山區仍有對流雲系發展起來的機率,並隨風向往東半部擴展。預計傍晚過後有另一波水氣移入,到時中部以北平地的降雨機率會再度增加。

氣象局說,今天降雨的條件雖然不如昨天,但西半部地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多留意,前天歷經強震影響,若經土石鬆軟或地質脆弱區域請務必留意坍方或落石風險,而花蓮崇德山區已有山壁崩塌的災情,也請多留意當地交通資訊;至於溫度方面變化不大,白天高溫有機會到28至31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