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9

新北推「防災都更」屆滿兩年成效不彰 張金鶚:進度落後、應當趕工

#政策 #中古 #地方 #都更 #防災行都更 #張金鶚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為因應全國屋齡老化問題,內政部(106)年頒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力推危險老舊建物加速重建,訂出今年推動500件、共1萬戶危老房屋重建目標;以老屋最多的新北市為例,新北市約有74個完成或進行中的都更與危老補助相關案件,但扣除補助、輔導與進行中的案件,真正執行與完成的僅有6件「危老重建」、8件「提供經費補助」,總數僅「14件」;並且日前公辦都更中的「大陳都更」1、3、4期還根本無人投標、乏人問津。

全國戶數最密集的新北市,推動「危老重建」也僅有6件成功。(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頂加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府自105年起實施「房屋健檢、補強、重建一條龍服務」、民眾的老危社區,可以向市政府申請經費補助、防災建築危險鑑定。並且還配合內政部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政策」推動「危老重建計畫」。但是相關政策和實施成果,卻並不盡如人意,學者們也同聲呼籲,新北市府要再加一把勁。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莊孟翰認為,內政部未針對全盤考慮統一制定政策,導致地方政府各自不斷推出「配合政策」,最後每個縣市的實施辦法都「各自為政」,令民眾一頭霧水;此外,新北市府各項政策制定時,未考量民眾配合意願,缺少誘因下,導致都更推動困難重重。

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內政部頒發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去年5月上路後,力推危險老舊建物加速重建,訂出今年推動500件、共1萬戶危老房屋重建目標;但法令上民眾必須百分之百通過才能實施,確實有實施之難度。

他說,端看完成與進行中的總戶數而言,目前新北市府進度似乎已落後,所以應當「加快危老都更與重建速度」,才能真正達到危老條例設定的目標。以現狀而言,新北市距離目標但還有一段明顯落差,所以應當加速趕工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