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48

新北都更程序微調 住戶可望提早半年入住

#政策 #中古 #地方 #都更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都更從立案到完工遷入,曠日費時人盡皆知,為使住戶提早入住,新北市府都更處31日表示,將修改行政作政作業程序,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自今(107)年3月12日起調整建物第一次測量預審作業時間,自建物屋頂版勘驗完成後即可申請辦理,預計可讓居民入住時間提早「6個月」,建商也可因此而省下住戶的房租補貼。是繼北市府後,第二個調整都更程序,藉以加速都更流程的縣市。

新舊制都更流程比較圖。(新北市府都更處提供)

都更流程圖。(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過往都更流程須經歷「建物屋頂版勘驗」、「使照申請」、「建物測量」依序三項流程後,才能進行「釐正」(建照與實際建設完成後皆有誤差值,故必須進行釐正)程序舉辦「公聽會」,通過後再回到「使照申請」流程、「建物測量」,最後才能「辦理登記」交屋。;「釐正」往往耗時費日,平均耗費約半年時間,不僅延誤民眾交屋入住時間,也導致建商稅金成本(自取得使照開始即開始計稅)增加。

都更處張溫德處長表示,都更程序複雜,但是居民關心的,不外乎是能夠盡早完成都更入住,因此去(106)年針對各環節提出精進,透過變更程序的簡化及預審制度的實施,縮短計畫核定後辦理變更及建物產權登記時程。

副處長謝登武表示,此次調整過程,市府主動會同公學會,並經學者、產業業者等討論評估,並參考北市府實施結果後,決定正式開始實施,除提升都更效率外,也能讓民眾提早入住,建商也受惠半年稅金的成本消耗。目前新北市三大都更案而言,「永和勝開大地」已接近完工,所以最有可能是第一個受惠都更案,而「新莊至善園」屬於自辦協議都則不在此列,之後的「板橋皇翔都更一案」民眾與建商也是將受惠的對象。

目前新北最大都更案勝開大地負責人開建晟設總經理張于利表示,根據此次大陳都更案經驗,假使新制真能順利結合其他流程並節省半年時間,光是每個月的租金補貼就能3000萬補貼金,且民眾也可以提前入住新屋,對於雙方都很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