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9

水源路整宅 將簽約推動都更

#政策 #中古 #都更

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去年十月底成立全台第一個「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優先輔導海砂屋、整建住宅和四、五層老舊公寓等更新困難區。經過幾個月努力,都更中心成功取得水源路二、三期整宅居民信任,整合長期分歧的意見;該區也可望成為中心第一個正式簽約的委託案。

都更中心副執行長周維崇表示,中心不能擔任實施者、不具公權力,只協助沒有民間業者介入的案子,整合住戶意見、協助組更新會,輔導申請各階段的計畫。也一定要經管委會、住戶大會決議通過,才和住戶簽委託契約。避免日後產生不信任感,阻礙案子進行。最近,戶數高達四六○戶、醞釀更新約十年的水源路二、三期整宅,在都更中心努力下,不同立場的居民終於放下歧見,也適度改選更新會,朝著和中心簽訂委託契約的方向邁進。

都更中心業務組長張孝銘說,水源路二、三期屋齡超過四十年,每戶約十至十二坪。十年來有規畫團隊、建築師介入整合,始終無法取得共識。當都更中心成立,可信賴的「政府品牌」加上非營利性質,居民才比較放心。截至今年三月初,都更中心接到一九二件民眾電洽、親訪詢問;以中心所在的中正區廿七件最多。甚至有建商看到中心的傳單,誤解成要「與民爭利」、打電話抗議。多數人好奇都更中心怎麼收費,也擔心「案子最後不成,卻要先付一堆錢」。

財務組長何宗學表示,中心收費分階段、透明,也協助民眾申請補助;至於實際費用和補助間的差額,則延至融資到位才收取。和民間都更公司宣稱規畫不用錢,其實把費用提列於後期施工費的狀況很不同。他以基地五千平方公尺、住戶四百人的整宅案試算,從組更新會、擬定及申請事業概要、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到最後成果報核,中心要收取一二八○萬的輔導費用;但其中六五○萬都可申請補助,剩下四八○萬的補助差額、一五○萬協助成果報核費用才是民眾自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