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91

施昇輝:買得起最重要

#理財 #施昇輝 #買房 #薪資 #頭期款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年輕人絕對不要認為自己買不起房」,理財暢銷作家施昇輝表示,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定要吃點苦、努力存錢買一棟「買得起的房子」,不要急著把錢花在車子跟股票上。否則,超過50歲,若還沒有自己的房子,到時候連租屋都有困難。
 
理財作家施昇輝
 
施昇輝是國內知名理財作家,著有「只買4支股,年賺18%」等暢銷書。年輕人被低薪魔咒困擾,看著高不可攀的房價,總以為不可能有買得起房的一天。不過,施昇輝認為,只要買房的觀念正確,30歲出頭,就能擁有人生的第一棟房。
 
他給年輕人的建議是,人生第一棟房「不要用來投資」,也不要太挑剔location(地點),因為地點好房價一定高。最近有一個案例,有個年輕人在台北信義區買了一棟1,500萬元的房子,有停車位,但「只有5坪大」。他反問,這麼小的坪數,將來要賣給誰?還不是賣給年輕人,問題是年輕人就是錢不多,後續接手的人很有限,1,500萬元的價格,還會有增值空間?
 
施昇輝說,買第一棟房最重要是「要買得起」,不要貪圖有電梯或停車位,或堅持一定要在捷運站附近,可以選擇「蛋黃區」與「蛋白區」之間的區位。舉例來說,他在巡迴演講時,聽一個聽眾說,他30歲,月薪5萬元,三年前在台北汐科火車站附近買一棟老公寓,30坪房子,總價700萬元。
 
施昇輝表示,老公寓雖然沒有電梯和停車位,也沒有位於台北市區,但只要搭台鐵到南港換車,就能往返台北通勤,地點不會很偏遠。而且,一個月房貸約2.5萬元,已工作了幾年的年輕人絕對負擔得起。
 
施昇輝也提醒,一定要先買房再買車。台北交通發達,碰到颳風下雨搭計程車就行了,沒必要急著買車,而且買了車,還會有停車、養車的各項開銷,對於一般年輕人來說,負擔並不小。
 
施昇輝也舉自己為例說,這幾年他靠股票投資賺來的錢,在新北市府中捷運站買了一間房子,離捷運站走路約八分鐘,包含公設20坪、附電梯,只要800萬元。這個價格及坪數,非常適合新婚夫妻。
 
最後,施昇輝告誡年輕人,很多人寧可租屋,把省下來的錢去買股票,但能在股市賺錢的人「只有一成」。沒有房子,到老了房東擔心容易發生不幸,連租屋都很困難。
 
能有自己的房子,退休後起碼可以申請以房養老,也可以選擇把台北的房子賣掉,比如在台北總價2,500萬元的房子,換成在高雄一棟1,000萬元的房子,如此就有1,500萬元的現金在手,高雄的物價比台北低不少,絕對可以讓退休生活變得非常悠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