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25

打臉小英!6成人寧空屋也不出租當公宅

#政策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空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計畫8年內推出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包含包租代管民間空屋。不過,根據指出,有高達近6成的多屋族,因擔心未來房客繳不出房租,不願提供閒置空屋作為社會住宅使用。房仲也建議,政府應該思考由政府或國銀行庫擔任保證人,將可提高房東出租誘因。

公共住宅要活化空屋,恐怕民眾出租意願不高。(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市政府舉辦公共住宅規劃設計比賽,吸引許多大學相關科系的莘莘學子參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統計,國內空屋數約70萬戶,新政府若能善用「空屋」並引導至租賃市場,作為社會住宅,不僅能去化供給量,穩定房價,更能解決青年及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分析,根據中信房屋第2季購屋意向與行為調查,有高達58.7%的多屋族受訪者不願將閒置空屋提供作為社會住宅使用,僅有41.3%的民眾支持政府的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政策。

若再深究受訪者不願提供閒置住宅作為社會住宅的原因,其中擔心承租人繳交不出租金的受訪者佔47.1%最高;其次,擔心租金不符合期待佔26.6%;另外擔心未來房屋出售時,價格會下跌的比例則佔23.3%。

劉天仁建議,不管未來包租代管以何種機制進行,政府將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於社會住宅的承租人屬於弱勢族群或青年,對出租人而言,社會住宅租金本就相對市場低,但卻有收不到租金的風險,以投資的角度恩考,是屬於低報酬、高風險的投資項目;未來若由政府或國銀行庫擔任承租人的保證人,或許將可減少出租人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