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41

柯P為跳票找理由 遭學者打臉

#柯文哲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房價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開出的四年蓋兩萬戶社宅已經跳票,這讓一向以「素人」自稱的柯文哲也禁不住想要「美化」一下跳票理由;柯文哲今天(26日)中午在便當會,邀請地政局長李得全探討市府作為,他在會中表示,高房價是長年累積的問題,韓國早在近30年前就在處理,「就像面對虛弱的病人,不能抓來就開刀,一開就會死掉」,必須滾動式修正政策。不過學者對於從中央到地方都把筋動到六十多萬的空屋上則是不以為然,認為這種算盤必定打不通。

柯文哲談到,2015年他去韓國首爾參訪看到公共住宅,才了解到當地公宅從前韓國總統盧泰愚任職期間(1988年2月至1993年2月)就已經在蓋,但反觀我國,過去20年來無論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沒有針對居住問題有所作為。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健全房市不只是興建公共住宅,政府得滾動式修正政策。(圖/翻攝柯文哲粉絲專頁)

台北市長柯文哲找來地政局長李得全參加便當會,討論居住問題(圖/翻攝柯文哲粉絲專頁)

然而,只租不賣的公宅得占5%以上才會破壞市場價格,台北市100萬戶,5%就是5萬戶。面對這樣的數字,柯文哲也在便當會上說:「天啊!要蓋到甚麼時候?但是不做永遠沒有開始。」另外,柯文哲提及,台灣目前全台空屋率達到61萬,「為什麼要蓋20萬戶的公共住宅」,建議蔡政府要的公共住宅政策也應檢討。

柯文哲強調,想要健全房市不只是興建公共住宅,政府得滾動式修正政策、稅金制度、並做產業的調整,無法一蹴可及:「跟我們當醫生一樣,如果他有病,已經很虛弱,不能抓了就開刀,會一開就死掉,要看比較長遠,設定好目標。」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佐裕說,柯文哲市長相較於其他任市長,對於高房價的議題有很深的涉入,但他也對於柯文哲質疑蔡政府的住宅政策有所反駁。林佐裕說,無論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必須了解現在的「空屋」其實都是「無效空屋」,多屬於被投資部門屯房持有、無法釋出,不應認為空屋多就不蓋公宅,若想「健全房市」,公部門最有利的工具就是持續地提供租屋供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