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4

柯P蓋2萬宅 拚36年回本

#租售 #柯文哲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政見「4年興建2萬戶公共住宅」,錢從哪裡來?柯文哲昨天對外說明財務計畫。柯文哲指出,經試算,2萬戶的興建成本包括市府自有資金91.6億元、中央補助8億元、其他單位參建費用10億元,另預計向銀行融資870.71億元。

根據市府都發局預估,興建2萬戶公宅約需投入1,364億元,其中土地成本約363億元,建物興建費用約1千億元。土地成本部分,市府計畫由公務預算增撥基金或協調中央無償取得;但這一部分,柯文哲強調,未來將向中央喊話,要求土地無償撥用,也要3黨候選人明確表態。

4年要蓋2萬戶,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錢,地也要用錢買,光是土地有償撥用就要300多億元;柯文哲說,雖然希望新的政府可以無償撥用,但財務計畫仍要先做。由於2萬戶公宅經費龐大,引起外界質疑,若沒有完善財務政策,恐怕「債留子孫」!

因此,柯文哲昨特別拉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及安侯企管顧問公司營運長曹坤榮召開說明會,對外釋疑。都發局估算,在公宅出租率95%情況下,透過營運期55年的房租收入,在第36年就可以還完所有本金利息,不會債留子孫。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指出,營運期淨現金流量將大於興建成本、自償率達到128.26%,且公宅只租不售,讓土地及建物資產總值達1,324.56億元,預計營運第36年,也就是民國143年債務能全數清償。

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以目前市場資金充沛、還款來源穩定,融資規劃經評估是可行的,民國105年將提送「自償性債務舉借及還債計畫」到市府公債委員會審查。

都發局指出,目前市府正進行、啟動的PCM/統包/設計監造公宅案有18案、戶數以11,790戶;其中,文山區興隆公宅有526戶等5處已在施工。

105年動工的有南港東明公宅700戶。PCM標(含監造)已公告上網的有六張犁營居基地有972戶、萬華區青年營區640戶等。至於正進行設計監造的包括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有2,800戶等14處也將在105年啟動。

林洲民指出,因應未來大量的住宅規劃、興建及管理業務,市府也希望近期能成立住宅處及公宅管理公司等專責機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