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40

香港天井、圓柱公屋很有型 但想入住…得等N年

#政策 #香港公屋 #愛民邨 #勵德邨 #棺材房 #籠屋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灣為了蔡英文一句「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如何落實爭吵不休,香港市民為了擠進物美價廉的公屋也是搶破頭。香港擁有世界第一的高房價,不想住在空間小、租金貴的「籠屋」、「棺材房」,物美價廉的「公屋」就成了香港民眾居住正義的最後救贖。

香港公屋愛民邨,被譽為「九龍模範邨」,天井設計別具特色。(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林彥呈拍攝)香港公屋愛民邨,被譽為「九龍模範邨」,天井設計別具特色。(圖/林彥呈提供)

跟台灣相比,香港的高房價排名世界第一,就連只能塞進一個人的「棺材房」,就要價7000元台幣,在台北或許可以租下一個雅房了。為了不想擠在狹小又暗無天日的小格子裡,除了寧願花上大把的通勤時間及通勤費之外,更多弱勢的香港民眾都想擠進「物美價廉」的公共住宅,在香港稱之為「公屋」,一樣的價格,卻可以享受一倍以上的居住空間。

香港公屋不但有價格上的優勢,不同的公屋在造型上也獨具特色,例如位於香港灣仔區大坑的「勵德邨」,就是圓柱型的公屋,由一樓向上望去,有一種「以管窺天」的感覺;另外,位於九龍城、曾經出現在香港賀歲電影「我愛HK開心萬歲」中的「愛民邨」,則是由12棟樓組成,分成舊長型及雙塔式,而雙塔式大樓在中央設有天井,因此又被稱為「井型公屋」,像是愛民邨裡的敦民樓、德民樓等,都屬於這樣的建築。而且愛民邨剛落成之際,英國女王還曾經到訪,因此被譽為「九龍模範邨」。
 
香港公屋「勵德邨」,圓柱形的建築呈現出特色的天光。(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林彥呈拍攝)
香港公屋「勵德邨」,圓柱形的建築呈現出特色的天光。(圖/林彥呈提供)
 
香港公屋愛民邨,令人想起港劇裡小人物的日常。(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林彥呈拍攝)
香港公屋愛民邨,令人想起港劇裡小人物的日常。(圖/林彥呈提供)
 
然而,想住進這樣的公屋,得花上多長的時間呢?根據端傳媒報導,香港每年最多只供應2000個公屋,但截至2015年6月,在排隊中的非長者單身人士已高達14.2萬,就算不再新增申請個案,也需要71年才能讓申請者「全部上樓」,許多申請者就算等待5~7年都還無法入住。

地震&暴雨天災頻傳,住房如何居安思危、買房如何挑地段&結構?→解答盡在07/20【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好房網影響力講座/李咸亨/安全險中求-抗震安家祕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