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9

金管會罰款收入預算 創高

#金管會 #顧立雄 #政策 #金融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明(108)年度罰款收入預算提高到2.06億元,創金管會成立以來最高金額,由於金融業罰鍰又將大幅提高,金融業者「剉著等」;金管會強調,處罰不是目的,重點是希望金融機構加強內稽內控,避免再受罰。

根據最新出爐的金管會明年度預算案,明年度的罰款收入共編列2億600萬元,比今(107)年度增加3.5%,由於罰款收入的預算金額通常遠低於實際執行數,未來實際執行金額可能更高。

金管會提出修法,提高對金融業的罰鍰,主委顧立雄是修法重要推手。(圖/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提出修法,提高對金融業的罰鍰,主委顧立雄是修法重要推手。 圖/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已提出修法案,大幅提高金融業罰鍰,銀行法罰鍰上限從1,0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保險法從1,500萬元提高到3,000萬元,證交法從240萬元提高到480萬元。保險法修正案已上路,銀行法及證交法還在立院審查中,已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明年可望上路。金融業罰鍰上限大幅提高,加上罰款收入預算又增加,讓金融業者繃緊神經,得更加小心,避免觸法受罰。

金管會官員表示,罰款收入預算的編列,通常是參考過去三年情況來編列,並剔除一些特殊案件,例如像慶富案處罰十多家銀行,隔年應不太可能再出現第二個慶富案,就會剔除。

金管會內部估算,金融罰鍰即將提高,金融業者應該會更加謹慎,以免被罰。因此,即便明年度罰款收入預算金額,已刷新金管會成立以來的最高預算金額,但跟今年度相比,成長幅度並沒有特別大。

官員強調,處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金融機構被處分後,能加強內稽內控,避免再受罰。因此,通常罰款收入預算都不會編利太多,實際執行結果也多會超過預算數。有些案件是很難估算的,如像行員舞弊案等,就很難事先掌握。

金管會成立後,每年都會編列罰款收入預算,以支應推動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計畫、國際金融交流等業務運作支出,實際收到的罰款收入決算數,幾乎都比預算數還多,2006年最誇張,決算金額竟比預算金額多出539%。過去曾密集開「罰單」,一度引來業者抱怨,後來預算數、決算數也逐步縮小差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