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4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給金融家族免責期

#政策 #金管會 #顧立雄 #金融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孫彬訓/台北報導

金管會監理關係人交易,將從形式關係人改為實質最終受益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9日透露,已開始逐一與金融家族「溝通」,道德勸說以申報方式,揭露各家族控有的投資公司,及如何投資金控、銀行、保險等金融業的股權架構,即朝「股權透明化」發展;願意申報者,顧立雄承諾:「即便有超過10%未經審查者,我也不會為難」。

顧立雄表示,新光人壽、新光醫院及新光集團控有的兩家子公司,共同去交易新光紡織的股票,其中有一家公司「根本看不出是新光的利害關係人」,讓金管會決定金融監理要從現在的形式利害關係人,即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以負責人本人、配偶、二親等以內的血親,及本人與配偶為負責人的企業等,極容易被規避。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顧立雄指出,例如洗錢防制、銀行授信其實都已經追蹤到實質受益人,也就是最終受益人,甚至都有相關建檔的資料庫,未來無論是金控、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的大股東,應該也要用最終受益人的觀點去控管,才能避免各種的股權安排,規避金管會監理。

現行不少金融機構其上層的股權安排,可能很多層,顧立雄說,有些是從經營階層去控制公司經營權,即負責人並不是表面上的董事長,但透過人事安排等,去控制公司經營,另一些是透過在境外設置的投資公司,層層控股。

顧立雄說,已開始與一些金融家族溝通,先採取主動申報方式,申報到最終受益人,便於讓金管會釐清股權架構,就是這些家族實際控有金控、銀行、保險公司多少股權,願意主動申報者,即便過去的股權安排,有超過大股東10%的部分,沒經適格性審查,都不會被為難,「只是讓股權結構更清楚,未來大股東適格性的監理更有依據」。

為避免再有家族或集團,運用看不出是利害關係人的投資公司,連同壽險資金去介入經營權,顧立雄認為金融集團股權透明化,將可有效防範此類事件再次發生,因此今年將會陸續與各金融家族溝通,勸說股權盡可能透明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