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5

顧立雄:ATM不能廢 但要與時俱進

#行動支付 #ATM #提款 #網路支付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台灣ATM(自動櫃員機)多,方便又便宜,但網路時代來臨,ATM再怎麼流行,政府還是要以鼓勵行動或網路支付為主。ATM應該要與時俱進,功能上不只是領現、轉帳,還要搭配行動及網路支付,兩者要相輔相成。金管會表示,研議小額的ATM、網銀提款或轉帳,可減免手續費。

金融總會昨天和英國簽屬金融創新科技MOU,英國貿易政策部長霍林貝里(George Hollingbery)和顧立雄與會,為國內金融科技民間產業第一次與國際官方代表簽署正式合作文件。顧立雄表示,金融科技MOU重要的不是監理而是交流,讓彼此有互相取經的機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網路時代來臨,政府應鼓勵行動或網路支付為主。(圖/翻攝蘋果網站)

行動支付(圖/翻攝自蘋果網站)

顧立雄說,英國ATM收的手續費很高,因為英國ATM要課不動產稅,「光擺在那裏成本就很高」,因此英國要發展行動支付,認為英國ATM會消失,因為太貴了。

根據財金公司提供資訊,英國巴克萊跨行轉帳手續費高達25英鎊(約新台幣1025元),相當昂貴。台灣ATM跨行提款手續費新台幣5元、跨行轉帳15元。

問題是,廣設ATM或發展行動支付,哪個比較有益於普惠金融?對老年人來說,到底是會受益或受困於行動支付?

顧立雄指出,立委要求應廣設ATM,但我們要ATM還是要發展行動支付?網路世代來臨,這個趨勢不可能逆轉,要真正達到普惠金融,各國國情不同,ATM與行動支付要平衡前進。ATM不會消失,但應該要與時俱進,功能上不只是領現、轉帳,要搭配行動及網路支付,兩者要相輔相成。

針對立委林俊憲提議,政府應調降ATM跨行轉帳及提款的手續費,同時網路銀行轉帳也應該一併減少;對此,銀行局表示,現在是不論金額多少,收取同樣一筆手續費,已請財金公司研議,若是跨行的「小額交易」,在一定金額以下,可以減免手續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