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95

重回時空隧道! 九龍寨城「復刻版」在日本浴火重生

#寰宇 #新奇 #九龍寨城 #復刻 #日本 #川崎 #橫濱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九龍寨城,這個只有約2.6公頃的小地方卻擠了5、6萬人口,是許多香港人共同的記憶,它由興到衰,到最後被改建為公園,老一輩的香港人更是對早已被拆除的九龍寨城留戀不已。如今日本一家遊戲公司成功復刻了九龍寨城,打造成一個主題遊樂場,可望喚醒世人們共同的歷史記憶。
 
1847年的九龍寨城,作為抵擋英國入侵的城牆。(截取自九龍寨城網站
 
 
九龍寨城的歷史悠久,根據記載,九龍寨城的原址一直以來都有軍隊駐守,在宋朝時是附近鹽場官兵的辦公地點,清朝在鴉片戰爭時候,為了抵禦英國的攻擊,也在這個軍事基地的四周用花崗岩石塊築起了一到城牆,儘管之後清朝戰敗割讓香港給英國,但九龍寨城仍是中國的領土,到1899年英國才動用武力占領並驅趕當地的官員和居民。
 
之後香港殖民地政府屢次試圖拆除九龍寨城未果,等到日本佔領香港後才拆除城牆並擴建啟德機場,直到1988年,啟德機場始終都是香港的國際機場。
 
1995年12月,九龍寨城改建為公園,由時任香港總督親自揭幕。(翻攝自九龍寨城網站)
 
香港九龍寨城
 
過去九龍寨城在香港的法律地位模糊不清,導致此區逐漸演變成滋生犯罪的溫床,罪惡滿布的貧民區以及妓院、賭場、鬥狗場等不良場所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還有許多沒有安全監管的地下食品加工廠、無照醫生、非法移民等等,都聚集於此,甚至還曾被殖民地的官員形容為「一個充滿罪孽的糞坑」。
 
就在1987年1月14日上午9點,殖民政府終於在香港電視台上宣布清拆九龍寨城的消息,1992年7月2日最後一批居民搬離寨城後,清拆工作也隨即展開,等到1994年4月拆除完畢,隔月九龍寨公園興建工程就開始動工,並在1995年12月正式揭幕,而九龍寨城所留下原始的遺跡並不多,曾經在此安身立命的居民也只能從腦海中追憶過去的景象。
 
川崎倉庫遊戲機公園,連過去九龍寨城的熟肉攤販也完全復刻,場景逼真。(截取自randomwire on Flickr 
 
 
許多香港居民對九龍寨城蘊含豐富的感情,有不可抹滅的回憶,有曾經住過九龍寨城的居民認為,如果能復原九龍寨城的某個部分,就能把這邊當作一個旅遊景點,不但可以保留歷史的記憶,也能為周邊帶來巨大的商機。也有人認為,直接清拆式個魯莽行為,或許可以將它打造成文化公園。儘管香港無法實現這個夢想,但如今九龍寨城已經在日本重現風貌。
 
日本一家遊戲公司打造了川崎倉庫遊戲機公園,地點位在東京和橫濱之間,裝置藝術家Taishiro Hoshino如法炮製了這個主題公園,帶領遊客進入時光隧道,裡面的許多物品,都源自九龍寨城的老照片和影片,並用人手制作,標誌性的妓院、非法診所、賭場等都被完全復刻,希望帶給遊客身歷其境的感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