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1

日星鉛字數位化 復刻時代美

#地方 #復刻 #鉛字 #正體字 #數位化 #博物館 #新奇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我不只要復刻鉛字、還要復刻一個時代、一批了解正體字之美的人。」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眼睛閃著光。昨天對他來說是重要的一天,將日星鉛字數位化的「日星鉛華」網站正式上線,他規劃的小型鉛字博物館也順利完工。

日星鑄字行是台灣最後一家鉛字鑄造行。兩年前,張介冠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將日星珍藏、堪稱華文世界最後一套完整正體中文鉛字字體數位化,在數位世界留下永恆的印記。

「日星鉛華:台灣活版印刷工藝」網站收錄近六千種鉛字字體的數位影像,包括全套日星初號楷體。張介冠表示,這套初號楷體源自早年的「風行鑄字社」,該社專為政府印製公文書信與駐外大使聘書,字體力求典雅優美。

相傳這套日星初號楷體是清朝進士以毛筆書寫、再由上海篆刻師傅製模雕刻而成。一九四九年由廈門傳進台灣,歷經至少兩回的修整。

八年前,當各地鉛字行紛紛關門,張介冠堅守「日星」,展開龐大的鉛字復刻計畫。「鉛字數位化」只是張介冠復刻計畫的第一步。

「日星鉛華」網站:http://typography.ascdc.sinica.edu.t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