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1

700公頃最後菸田 竹山見證興衰

#菸草 #地方 #台灣菸酒公司 #健康 #抽菸

記者黑中亮/南投縣報導

由於菸害防制意識抬頭,菸草需求減少,加上加入WTO後必須進口國外低成本菸葉,今年是台灣菸酒公司最後一年許可種菸,以後在台灣可能無法再看到種菸場景。對許多菸農來說,菸田將成永久回憶。

南投竹山國小老師下田移植菸苗,體驗種菸甘苦(記者黑中亮/攝影)

全台菸田最多時達一萬二千公頃,目前僅剩七百公頃,全盛時菸葉被視為「貴族植物」或「現金植物」,價格比水稻高三至四倍,專賣收益之高,有人形容「足以養活全國公務員」。

南投縣竹山鎮是菸草產區之一,見證台灣菸草興衰,位於鎮中心的「台中菸葉場竹山輔導站」記錄許多竹山種菸精采故事。前輔導官及驗菸官莊海順說,竹山最多時有三百公頃菸田,不少菸農三代種菸,整天在菸田忙碌。

老菸農蔡順圖表示,要拿到菸樓執照和種菸許可都不容易,但拿到後有不錯的收益保障,曾有鄰居眼紅說「你家一年種菸,比我們種菜三年的收入還高!」不過種菸比一般作物辛苦,孩子放學回家都到菸田幫忙除蟲摘蕊,烤菸季節還要邊看書邊顧火。

蔡順圖的兒子蔡錫印昨在菸田忙著犁田說,最後一年拿到十公頃的種菸配額,趕在秋末種下,九十天後收成,台灣菸酒公司保障收購二萬五千公斤,每公斤收購價二○六元;但是公賣時期,工作輔導站均有補助肥料及農藥費用,如今種菸成本高,「其實賺不到什麼錢了」。

竹山鎮公所指出,在專賣制度施行時,菸農種植多少株菸葉都有規範,當菸苗移植到苗圃生長時,輔導區會派輔導員到菸田清點,看到多種的菸葉就會連根拔除。清點完後在菸田旁插上標示菸農姓名、許可號碼、檢查日期等資料的「菸草本圃標牌」。

「以後可能看不見菸田了」,在菸農獲台灣菸酒公司的許可種菸的最後一年,竹山鎮公所昨舉辦「幫小菸搬家」活動,竹山國小卅多名老師將育苗盆的小菸苗移植到菸田裡。多名老師表示,實地體驗後,將回學校將菸田的故事傳承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