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571

住進違建卻不自知!「這4種房」買了絕對後悔

#違建 #陽台外推 #防火巷 #頂樓加蓋 #地方 #租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違建因屬非法建築,所以在安全上勢必存在一定風險,尤其對於租客來說,往往因為無法自行判斷而住進違法建築卻不自知,崔媽媽基金會提醒,不管是租房或買房,在選擇物件時就應該睜大雙眼,透過2大方法可以簡易做出正確的判斷,以免吃虧上當。
 
一、鍵盤法
透過幾個政府公開資訊的網站查詢,可判斷該地址出租的樓層是否為頂樓加蓋,或者是否為工業宅違法使用等資訊。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可透過門牌地址查詢到樓層數、坪數、用途以及屋齡。
各縣市使用執照存根系統 
可查詢到建築物的建造完工年份、使用用途、以及完整的樓層數。
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
可查到該地址的土地使用分區。
 
不管是租房或買房,違章建築就該避免。好房網資料照
公寓。(好房網News 記者 陳韋帆攝影)
 
二、目測法
違建因為不是跟整棟建築物同時間建造的,所以只要掌握幾個技巧,大部分的違建都可以用目測判斷確認。
 
(一)頂樓加蓋
「頂樓加蓋」是最好辨認的違建,由於外牆多半不會使用與該棟建築物外牆相同的材質,大部分的頂樓加蓋,都可以透過以下兩點目視判斷:
1.外觀與該建築物是否融合
2.從一樓門口信箱&電鈴判斷是否為原有樓層
 
風險:頂樓加蓋的房屋夏熱冬冷、且易漏水、結構不穩、影響公安或經鄰居檢舉提告時也會面臨被拆除的風險。另外,若為工業宅的頂樓加蓋,不管民國幾年蓋的,不管有沒有影響公安,都是即報即拆。
 
(二)陽台外推
「陽台外推」的目視判斷,可查看該層外觀與整棟建築物其他樓層樣貌是否一致,做基礎判斷。
早年興建的公寓及華廈,大家都會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將陽台分別搭建鐵窗、通風窗,更甚者,乾脆直接懸空推出超過原有的牆面,搭建增加室內空間,由於大家各蓋各的,原則上每層樓都長不一樣,所以在外觀上不難辨認。
 
風險:陽台外推在施工上,多半難以跟原本建築物有完美的接合,所以容易漏水;而若是整個陽台的外推,已經懸空超過建築物原本的立面,在地震時也有倒塌的風險。
 
(三)占用防火巷擅自增建
「占用防火巷擅自增建」的違建類型,會發生在建築物的一樓,而防火巷都在建築物的側面或背面,因此目視判斷,只要查看
1.一樓的側面或背面,是否超過整棟建築物的立面
2.外觀與整棟建築物其他樓層樣貌是否一致
 
風險:占用防火巷擅自增建,會影響消防逃生與公安, 不管民國幾年蓋的, 都是即報即拆。
 
(四)室內自行隔間
「室內自行隔間」通常會出現在一個門牌地址裡面,隔了好幾間分租套房或分租雅房,房子原有的客廳、廚房空間都已不見,取代的是一條走廊跟很多房間。
 
風險:室內自行隔間多數未申請合法室內裝修許可,逃生動線、隔間的建材及結構、消防設備未能受到控管,會有安全上的問題。
 
加入【三重蘆洲】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士林北投】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中永和】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板橋土城】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