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45

新北市政府真佛心 拆違建「全民買單」

#政策 #中古 #地方 #違建 #防火巷 #汙水工程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全國房屋數量最多的新北市,截至今(107)年3月底共有18萬件違建數,其中一項「一樓外推違建」,新北市府以「地下汙水工程」方式,不僅完成汙水工程計畫,同時也讓工務局得以進行違建拆除整頓,截至今(25)日共拆除7萬1千多件,但「違建戶自付費」的法案「違建拆除自治會條例」,卡關議會已8年卻仍未通過,經費從何而來?就是全民買單!

新北市府「違建拆除自治會條例」卡關議會8年,拆除費用都由全民買單。(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至今違建戶須自行負擔拆除費用的法案還躺在議會內,每年編列拆除隊的預算約3500萬元全額都花費在「拆除違建」當中;其中為配合「地下汙水工程」拆除隊於民國96年成立「下水道違建拆除認定組」,至今年4月為止,共計拆除7萬1千多件後巷違建也在此列。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民國99年上任時,就已提案「違建拆除自治會條例」,比照台北市違建拆除被拆除戶須自行付費,但議會擁有排序法案優先順序權利,朝野兩黨於每次議會議期時,都將「違建拆除自治會條例」列入優先審議,就這樣卡關至今已8年,導致拆除進度受經費所影響。

如今新北市如火如荼推動「地下汙水工程」,也僅能透過旁敲側擊,讓民眾自主拆除,也產生了今(25)日的永和區民樂里「彩繪巷道」,民眾自願自行拆除違建,讓公共工程「地下汙水工程」順利進行的事情,雖為優良示範,但知悉其因果關係後令人無奈。

市府以各種方式加速違建拆除,效果仍有限。(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至今「違建拆除自治會條例」倘若仍躺在議會中,朝野兩黨議員仍不重視「違規戶」,應自行負擔違建拆除費用的法治精神,市府與拆除隊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違建數量的減少效率將持續受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