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34

減違建有一套?高市違建負成長

#違建 #建蔽率 #透天厝 #車庫 #高雄 #補助 #立體綠化 #綠化屋頂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拆的速度跟不上違建出生的速度,根據營建署統計,截至2017年10月,全國違建數量約有66.8萬件,近10年來暴增近20萬件,然而自去年底便不斷有違建傳出火警命案,但是對於違建的拆除,地方首長們卻呈是焦頭爛額,一方面是公共安全不容打折,但是民意壓力卻也如狂潮湧來,在兩難之下,部份地區就連違建數負成長的數據,恐怕都是「另類灌水」之嫌。
 
2017年全市違建總計約12萬件,僅拆除3千件,卻宣布全年違建拆除數量超越違建新增數量,而仔細探究這新增違建數負成長的成績背後原因,竟發現市府的「巧思」,就是讓違建「就地合法」,最先受惠的是高雄最普遍的建築類型─透天厝。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表示,依據高雄厝法規,透天厝前增建的室內車庫或屋後增建空間,雖屬違建,但只要在頂蓋增建立體綠化,就能免除被拆除的命運,得以合法化。
 
高雄市府大開後門,祭出違建進行綠化即能就地合法的方案。圖為示意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同樣坪數價差1倍,致使高雄透天厝開工數量急降。(翻攝自Google Map)
除能獲得建蔽率以外的使用面積,還能申請補助,工務局表示,根據立體綠化及屋頂綠化補助計畫辦法,每一件透天住宅申請案,最高補助金額可達總工程經費的49%,最高可領10萬元補助金,而如果是公寓大廈,則最高可領80萬元。
 
違建就地合法還有錢拿,看似好康,但違建終究屬於二次施工的增建,在建築結構上仍隱藏安全問題,好房網TV主持人Sway就表示,台灣有很多奇怪的違建,近來發生的火警意外也不少,但中南部仍處在無政府狀態,屋主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但發生意外時,就真的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然而除了進行綠化,高雄也在去年祭出「頂加改建太陽能光電屋頂」就能合法化的法令,遭到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嚴正表示,台灣原本就有許多待重建都更的危樓和老屋,本來就不安全,更何況再往上加蓋違建,甚至在違建上裝太陽能板,結構難負荷增加的重量,就算沒發生地震,火警發生時也會更危險,對於「安全換能源」的違建放寬政策,反而有鼓勵違建的意味,一旦發生問題,當初核准設立或是讓違建就地合法的地方政府,恐怕就責無旁貸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