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58

外牆剝落有徵兆 結構技師:變形是關鍵

#政策 #中古 #地方 #外牆剝落 #磁磚掉落 #戴雲發 #老屋拉皮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全台屋齡超過30年老屋超過400萬戶,許多房屋年久失修,加上台灣近年氣候冷熱變化大,熱漲冷縮下導致磁磚、水泥外牆剝落事件頻傳。近日就又傳出數起外牆剝落事件,甚至(27)日北市大安路一處33年民宅,就發生整座窗台由五樓掉落,所幸無人傷亡之情事!結構技師戴雲發就說,外牆剝落確實有些許徵兆,但一般民眾若自行判斷十分困難,所以意外才會不斷發生。

27日北市大安區就發生整座陽台掉落事件。(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大安路一處五樓民宅窗台掉落,現場已經圍起封鎖線。(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25日本刊記者直擊中和一處民宅水泥外牆掉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磁磚掉落。(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外牆在發生剝落前,仔細觀察會發現外牆,會有些微變形會鼓起,但單靠目測有時難以判斷,所以通常只能透過專業檢測公司,進行敲擊、儀器掃描判斷是否危險。

他說,台灣許多地方政府都已開始輔導定期檢測,但常常檢驗出問題後,僅以標示「危險」之類的方式註記,而非強制修補,原因出在民眾不願意自行擔負修繕費用,而政府也難以全額補助協助修復,就此惡性循環;然而台灣平均屋齡已過30年大關,加上近年氣候變化劇烈,「外牆剝落」事件也必定越發頻傳。

他最後表示,以現狀而言,雖然可以透過檢測公司檢測,但不論要政府或民眾自行負擔如此龐大的修復費用,都是件困難的事情,只是治標不治本;所以應當從建築起造時就徹底嚴格把關,並以法規約束,促成建商延長保固期限,藉以提醒建商必須兼顧品質,讓建商主動杜絕不良的外牆施工單位,未來才能徹底根絕「外牆剝落」頻傳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