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92

外牆剝落兩年高達六起 施工品質惹的禍

#中古 #工法 #建材 #外牆剝落 #戴雲發 #結構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又發生大樓外牆花崗石板掉落害命的憾事,這是自前年五月以來第6起類似意外,專家直指真正的禍因是人為疏失。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說,國內建築習慣黏貼磁磚或大理石材加以美化建築外觀,所以更應注重黏貼磁磚及吊掛大理石材的施工品質。

結構技師戴雲發強調,全棟為石材外牆的建案,施作工法與過程要特別小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結構技師戴雲發認為建築安全如同食安一樣重要,結構穩妥才有可能真的有傳家百年的好建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年大理石是美化外牆熱門的裝飾石材之一,不少建案訴求全棟石材外牆,如此固然美觀,但施工時,吊掛石材的配件是否搭配不鏽鋼或防鏽材質更加重要。戴雲發指出,以建築安全考量,全棟石材會讓整棟建築重量增加,在地震來襲時,受地震力搖晃的程度比一般大樓更大,總體結構受地震力變形後的不確定因素增高,讓大理石掉落的風險性相對提高,建議在建築外觀設計上盡量只在低樓層位置設計大理石,高樓層仍以一般粉刷或輕質方式施作較佳。

舉例來說,磁磚除了使用適當的黏著材料,必須要針對不同的尺寸大小、厚度及重量採用對等的黏著材料,在乾淨的外牆黏著面進行黏貼,更要進一步在現場進行拉拔試驗測試,以確認所用的磁磚黏著劑與現場施工品質都符合安全品質。

戴雲發補充,需要全棟建築施作磁磚或大理石時,應特別小心施作工法及過程,以確保施工品質安全,避免日後再有磁磚、大理石掉落的事件發生,維護社區住戶與路上行人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