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25

海砂屋都更拖10年 政府無法幫...住戶急跳腳

#政策 #都更 #海砂屋 #容積獎勵 #明園大廈 #社區 #都更理事會 #建照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想要都更怎麼那麼難!台北市內湖區的明園大廈,是遭到政府列管多時的海砂屋,居安問題嚴重。有住戶向媒體投訴,因社區住戶意見分歧,導致都更過程遲遲沒有進展,現在容積獎勵限縮在即,大家非常著急,北市都更處卻無法可幫,讓住戶各個求助無門。
 
明園大廈是遭到北市標註,必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但10年過去了,都更之路依舊遙遙無期。(翻攝自Google Map)
 
明園大廈是遭到北市標註,必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但過了10年,都更之路依舊遙遙無期。(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明園大廈屋齡31年,因大廈外牆嚴重剝落,連住家內部天花板、牆面都有明顯剝落痕跡,2006年被北市府列管為海砂屋,分類為「須拆除重建」。但自2005年開啟開啟都更作業後,過了10年住戶卻仍然談不攏,過程還爆發住戶互放謠言、提起告訴或肢體衝突等事件。住戶賀先生更直指,社區都更理事會缺乏作為,是導致都更牛步的主因。
 
對於住戶擔心容積獎勵恐限縮的問題,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指出,明園大廈適用於2000年通過《海砂屋善後處理準則》,因此依法必須在5年內申請建照完成,或都更計畫的報核,才可完整取得30%容積補助,不然逐年就會遞減5%,最低會到10%。以明園大廈來看,今年7月30日是最後期限,否則就會依準則扣減,所以住戶才會急得跳腳。
 
住戶都更遭遇整合困難,政府卻無法給予幫助,讓民眾十分無奈。對此,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簡裕榮解釋,明園大廈是私有財產,公部門本來就沒有立場介入協調,只能給予法規諮詢協助。他也說,如果都更理事會毫無作為,根據《都市更新團體設立管理及解散辦法》第20條規定,若理事會有侵害團體利益的行為,只要有五分之一以上的會員連署,發函到主管機關,就可強制召開會員大會,處理解任理事或改選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