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8

海砂屋都更牛步 議員促放寬法令

#海砂屋 #政策 #容積獎勵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海砂屋都更進度牛步,根據住都中心統計,目前仍有50案亟待更新,主要為住戶多意見無法整合、無法「一坪換一坪」等原因,導致毫無進度。有議員建議,對於逼近百分百同意的案子,若只差2、3戶不同意,應放寬法令適用。新北住都中心表示,目前陸續有團隊介入輔導。
 
依據「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海砂屋等案申請都更可以獲得50%容積獎勵,但是要全戶數百分百同意,期限只到2023年3月23日。

 

新北市新店區的大溪地社區因諸多繁複法令及住戶意見分歧,都更進度牛步,住都中心前往現勘。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新北市新店區的大溪地社區因諸多繁複法令及住戶意見分歧,都更進度牛步,住都中心前往現勘。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另外,依「修正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內容指出,從2019年5月15日起5年內,更新地區只要申請都更,就有基準容積獎勵10%、一般地區則是7%,過期後獎勵將再砍半。
 
市議員李倩萍認為,蘆洲海砂一條街容積獎勵只有200%,對於民眾想希望「一坪換一坪」,或是保留停車位等很難達到,且都更有太多專業術語,住都中心明顯人力不足,應該要適時徵人。另外,近2年多因為疫情影響,就算想開說明會,民眾也不敢參加,許多都更獎勵都陸續到期,建議市府應將都更獎勵展延。
 
市議員王威元認為,對於逼近百分百同意的案子,若只差2、3戶不同意,應放寬法令適用,雖然獎勵有點落差,但也是可行方向,獎勵措施只是手段,最重要是讓危險建築物可以退出住宅市場,才能夠真正保障民眾安全。
 
新北住都中心表示,目前亟待更新的案子有50案,陸續都有團隊進駐協助。進行中的案子包括目前進行中的包涵蘆洲海砂屋一條街已經盤點7個案子、新莊區公園一路都更案在4月已拆除重建中、板橋油庫口都更案等,三重的案子還在努力協調中。
 
住都中心表示,同樣在統整中的新店大溪地社區,位於新店安民街、安興路口,面積約1200坪,現況不斷漏水、混凝土塊不定時脫落,2021年已將大溪地社區列為優先輔導對象,除了拜訪更新會,了解住戶們的建議與心聲,並在地駐點3個月投入80人次、舉辦5場說明會,順利與原本沒時間了解都更的15戶重啟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