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9

外牆剝落傷人頻傳 學者籲政府推強制物業健檢

#物業健檢 #外牆剝落 #整建 #都更 #拉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年不少都會區發生了大樓外牆剝落傷人的事件,雖然雙北市、台中、高雄都有提出外牆拉皮整建維護的補助,不過因申請案仍需住戶同意及審核,時間拉較長,申請案件也不多,其中北市雖然有祭出檢舉外牆剝落案件獎勵要點,但學者認為,政府推動「強制物業健檢」才是治標治本的方式。

老宅多、外牆剝落頻傳,學者認為應該推強制物業健檢。(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板橋區捷運江子翠站商圈人潮街景,商辦大樓與住宅。(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外牆剝落傷人事件頻傳,高雄市日前清查更發現,平均7棟大樓就有1棟有外牆剝落情形;而台北市為了杜絕社區大樓對外牆修繕的消極態度,影響公共安全,去年8月也訂立「台北市檢舉建築物外牆剝落案件獎勵要點」,檢舉人可獲得罰鍰的2分之1的罰鍰、最高15萬元獎金。

同時針對外牆剝落的建築物全面勘檢、列管,若限期不改善,可依《建築法》處以6至30萬元罰鍰,並對管理委員會處怠金處分,同時針對屋齡10年以上的大樓,針對外牆飾面施作費,每案補助最高4萬元。

不過,逢甲大學土木系教授張智元表示,政府應該推動「強制物業健檢」,他舉例,在香港屋齡30年以上房屋,每10年都要強制檢查1次,讓住戶定期瞭解住宅結構、環境等。他認為,政府可透過物業健檢補助方案與外牆修繕補助、都更整建維護,一併提供補助措施才是治本是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