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4

「鑑定」住宅軟硬體 北市推3項免費健檢

#老屋健檢 #都更健檢 #物業健檢 #結構安全 #社區 #建築師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為了提升住宅生活品質,台北市去年底首次推出「老屋健檢計畫」,2梯次共釋出300件補助,為老舊公寓住戶初步檢測結構、社區安全等,今年北市再推進階版的免費「都更健檢」,主要是給予住戶都更改建諮詢,不過,受理狀況不如老屋健檢來得熱絡,今日北市則提出「物業健檢」,是屬於著重社區軟體鑑定的服務。

北市住戶想更了解社區軟硬體,可申請相關健檢服務。(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南機場公寓有不少特色商店,雖已老舊但更添一番復古與人情味。(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都發局從去年底陸續推出「老屋健檢」、「都更健檢」,其中「老屋健檢」只要是屋齡達20年以上,地上3樓以上的建物且住宅使用達2分之1以上,都可提出申請,每幢補助1.5至3.2萬元,吸引不少老舊社區申請。

相較之下,「老屋健檢」進階版本的「都更健檢」,鑑定結果會建議住戶適合整建維護或拆除改建,並粗估基地規模、獎勵容積項目、更新後使用面積分配等,雖然初期受理100件由都更推動中心支付工本費約2~3萬元,但申請狀況並不熱絡。

這次免費「物業健檢」,今年預計受理100件,並採「自主健檢」及「專業健檢」2種方式辦理,其中「專業健檢」是由建築師、機械電機技師、物業管理等專業人員組成健檢小組,進行社區物業健診。「物業健檢」受理日期為10月15日至12月31日,預計提供100件免費名額。至於對「老屋健檢」、「都更健檢」有興趣的社區住戶,可留意明年是否有釋出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