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1

老屋新生獎揭曉 聽老房子說故事

#商圈 #老屋新生 #都市再生 #都更 #咖啡店 #空總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台北市自2001年起舉辦都市彩妝徵選活動至今邁入第13年,今年以「新生、再生、共生」為核心進行徵選,發掘城市裡精彩且饒富創意的老屋新生案例,評選結果由「瓦豆•光田」、「Smith & hsu現代茶館」、「URS27M郊山友台」分別拿下2014老屋新生大獎前三名,得獎者也分享與老屋互動的故事。

2014老屋新生大獎揭曉,每件獲選作品都富有故事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2014老屋新生大獎,得獎店面與都發局官員合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都市更新處表示,本屆評審團經過二階段評審,從57件參選作品中,先選出15件入圍作品,再逐一現地勘選後,除了決定金、銀、銅獎得主,有選定由「混Hun工作空間」、「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獲得特別獎、「瓦豆•光田」拿下網路票選人氣獎。

這些老屋新生後,不只蛻變為一棟棟美麗的建築,也轉型為書店、咖啡店、餐廳、畫廊等可親近的多樣用途,藏身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的老屋,正在豐富市民對空間的想像,緩步演化城市風貌。擔任評審的知名建築評論家王增榮指出,老屋新生讓傳統與現代得以無縫接軌,市民也逐漸看見在新、舊之間產生的化學效應,城市的文化因此增加厚度,期望評選活動帶動更多民眾投入老屋新生。

一舉囊括金獎、網路人氣獎的「瓦豆•光田」原為牙科,2005年被閒置後,開始有屋頂磚瓦破裂、樓地板結構不穩的狀況,成了斷垣殘壁。瓦豆主要設計者就是老醫師的孫子,抱著對阿公的感謝與夢想的堅持,保留原始建築元素並賦予空間新的詮釋,達到在生活中創造藝術的理念。

都更處在仁愛路空軍總部舊址也規劃本屆老屋新生大獎展區及老屋攝影展,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一同感受這些作品如何發揮創意、闡述老房子的故事,如何站在老建築空間中與城市對話、創造出老屋新生的多樣面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