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59

「恐怖情人」特徵報妳知 有此徵兆半夜都得逃

#恐怖情人 #分屍 #暴力 #張老師基金會 #塗喜敏 #呂秋遠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日前社會上傳出2起駭人命案,其中一起為板橋男教練殺死女友;另則是桃園陳姓老翁殺害妻子,2個人不僅殺害最親近的人,還把人給分屍,也讓認出並避開「恐怖情人」,是現今親密關係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親密關係中,不管是男方或女方都有可能是所謂的「恐怖情人」,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塗喜敏指出,現今男生受家暴比例有增多現象,雖仍不及女性多,但男性也需注意。只要從日常生活中多多觀察,就能夠發現「恐怖情人」。

「恐怖情人」外表看似愛著你,但不代表不會傷害人。(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情人節,情侶情境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塗喜敏分析,「恐怖情人」的共用特徵可分為3面向,情緒上,情緒起伏大,一下喜一下怒,尤其易怒;認知上,掌控慾望強,會要求對方聽話、做任何事要報備、不准與異性來往等;行為上,限制對方出門、打扮等,甚至阻斷對方的人際關係等偏激行徑。此外,像是沉迷酒精、暴力電玩,都代表對物質有濫用,也需要注意。

而這一類的特徵、行為在生活中的互動、相處模式裡其實很快便可查覺,不太需要有額外的測試,塗喜敏指出,這是因為在心理學上,人都會有一個基本行為,這樣的模式是受到來自於個性、家庭、社會等因素所影響,很難隱藏的。有時候當事人無法覺察,是因為當事人對喜歡的人,選擇性只看見喜歡的一面,刻意忽略掉,然而忽略並不等於不存在。

塗喜敏建議,當事人在一段關係中,要提高警覺,多看看朋友眼中的對象評價如何,只要感覺到奇怪、詭異、不舒服、壓力,無法溝通,那麼就是關係裡有些狀況,千萬不要無視,或覺得「愛他可以改變他」,才可以預防憾事、保護自己。

知名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上,以自己以前的實務經驗,歸列恐怖情人10項特徵,包括:

1.平常會對小貓、小狗施暴,經常會摔東西表示憤怒。

2.會控制配偶的交友圈,不准跟異性講話或見面,幾點出門、何時回家都要他同意。

3.不能忍受挫折,會以馬景濤式的哭喊回應。

4.在關係裡,不論做了好事壞事,都會把「我這麼做都是因為愛你」掛在嘴上。

5.除了愛情,生活沒有其他重心。

6.對所有人與事欠缺憐憫心與同情心。

7.自己永遠是對的,所有人都對不起他,對於不順從他的人會有激烈的恨意。

8.會以貶低人格的粗話、髒話攻擊伴侶或是其他人,認為伴侶就是低能與低等。

9.無時無刻懷疑另一半劈腿,掌控所有的通訊軟體、包括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等。

10.如果對於輕微家暴一再容忍,認為會改,或是認為他是因為愛我才這麼做,玉石俱焚,是最常見的結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