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4

滿街通才 廣設大學現在嘗惡果

#政策 #教育 #大學 #薪資 #所得

中國時報記者季節、李侑珊/台北報導

主計處資料顯示,大學畢業者連續5年可支配所得比專科畢業者還低,長年關注高教議題的立委直言,這是當初李遠哲廣設大學後,造成部分大學生缺乏一技之長的惡果;而解決之道,除要加強產學合作,學子與父母更應改變念大學才是高人一等的觀念。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不管大學還是專科畢業者,平均可支配所得都下降,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也就是學生要看自己的興趣、專長來選擇路要怎麼走,不要認為念大學才高人一等,如今專科可支配所得超越大學畢業者,反映念技職體系不是壞事。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大學畢業約48.6萬元,比專科學歷還低6000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大學畢業約48.6萬元,比專科學歷還低6000元。(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如何解決大學文憑貶值的問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必須要學校訓練跟產業有更多鏈結,大學也應該分流,不能每所都綜合大學,因為這樣就變成通才,但甚麼都不專精。

柯志恩說,過去台灣技術學校很好,如今老師都要寫研究報告,就變成通而不專。未來要讓大學老師跟業界溝通、流通,或者業界找大學老師,在產品研發上有更密切合作,要讓每所大學有自己的特色並且學用合一。

對於專科文憑吃香,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國內專科目前有13所,其中大多以護校為主,從事護理以及老人安養等醫護類工作,薪資較高,並且校院多半與醫院都有深厚的產學合作關係,多數專科畢業生因此是畢業即就業。

面對文憑愈來愈不值錢,教育部回應表示,在高等教育因應學用落差的問題上,教育部將了解產業需求,增設並調整學校招生名額的調控機制,同時也推出高教深耕計畫,將經費導入大學教學現場,建構產學研機構,及強化國際化學習環境,另亦展開專案型高階人才培育計畫,鼓勵校企共同開課,並適度延聘業師,推動產學長期人才培育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