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98

可支配所得連5年輸專科! 大學文憑價值縮水

#政策 #大學 #教育 #薪資

中國時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大學文憑價值不斷縮水!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研究所以上學歷最保值,高達84.2萬元,大學畢業年減2.86%,約48.6萬元,比專科學歷還低6000元,更看不到研究所學歷車尾燈。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坦言,「三不等」大學人才取代性高,比起學歷,企業更需要「能做事」的員工。

專業程度參差不齊 薪資落差大

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研究所以上學歷平均可支配所得96萬9977元,年增率6.98%;中位數84萬2516元,年增4.94%,是所有學歷者中「最有價值」,且仍不斷增值。而大學學歷者平均可支配所得60萬5250元,年減1.17%;中位數48萬5889元,較2016年掉2.86%,在所有學歷中下滑最多。專科學歷者則已連5年超越大學學歷所得數字,平均63萬8869元,中位數達54萬2166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大學畢業約48.6萬元,比專科學歷還低6000元。(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大學畢業約48.6萬元,比專科學歷還低6000元。(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學歷和專科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已有近6萬元之多,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過去大學錄取率低,大學學歷幾乎可和能力、技術畫上等號,不過現在大學錄取率高達9成以上,同樣拿大學文憑,專業程度卻可能參差不齊,這也反映在薪資落差上,整體平均因此被拉低。

專科擁有一技之長 受企業歡迎

對聘用人才標準,李育家直言,學歷已不再是最重要考量,大學文憑除非前段班學校,或具有高專業技術的學系,否則取代性都很高;企業需要「能做事」的人才,除了直接找碩、博士,擁有一技之長的專科學歷者,也很受歡迎。

「大學畢業生已不好用」,南部中小企業主說,大學文憑氾濫,一般大學學歷者也挑工作內容,卻不一定有專長,在大學學到的也不一定能發揮在職場上,產學落差很明顯。

一位科技業老闆則認為,很肯定台灣人才優秀,尤其在專門科系的碩、博士領域,但對於一般大學學歷者的工作能力評價「很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