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3

營建實務班 躍考照跳板

#政策 #營建 #勞工 #勞委會 #證照

記者宋健生/綜合報導

營建業缺工問題日益嚴重,勞委會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開設的「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協助考照,是跨入營建業的重要跳板。

營建業缺工問題日益嚴重,勞委會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開設的「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協助考照,是跨入營建業的重要跳板。(圖/好房資料中心)

職訓局協助受訓學員同時考取模板乙級及鋼筋、砌磚、測量、混凝土等丙級技術士證照。

最近幾年國內房地產市場發燒,建商四處購地推案,而缺工問題卻也日益嚴重,各營建工地經常找不到工人,包括模板工、鋼筋綁紮工、砌磚工、混凝土工等變的很「搶手」,薪資也不斷提升。

 

缺工嚴重 相關人才搶手

 

中區職訓中心2007年開設「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每年開班兩梯次,每梯次受訓學員30人,報名資格只需高中(職)畢業以上或同等學歷。由於市場反應熱絡,還有不少建設公司或承包商的老闆將兒子送來受訓,為接班做準備。

中區職訓中心營建技術副訓練師張坤境表示,「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課程從學科到術科都有,結訓後資格符合者,輔導參加相關職類乙級或丙級技能檢定,例如模板乙級,及鋼筋、砌磚、測量、混凝土丙級等技術士證照都不難考。

目前鋼筋、砌磚、混凝土等丙級技術士證照採取即測即評,一年有九梯次技能檢定;模板乙級技術士證照,在職訓中心一年有二次專案檢定,全國一年則有三次考試。

張坤境強調,政府規定廠商承包公共工程,工作人員必須有一定比例具備相關技術證照,等於間接保障受訓學員的工作機會。受訓學員只要有心,不怕吃苦,要考取相關證照並不難。

他指出,「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結訓並取得證照後,有不少人都選擇擔任監工,起薪每月約2.8萬元,通常進入職場一、二個月後,月薪就會跳升至3.3萬元以上;如果是擔任技術工,日薪平均在2,500元至3,000元。

現年58歲的蕭詠霖,因身心障礙又面臨中高齡失業危機,他選擇參加中區職訓中心職業訓練,積極考取證照,尚未結訓就已有廠商上門延攬,訓後即就業。

 

績效亮眼 通過率達85%

 

五年多前,蕭詠霖在上班時中風暈倒,緊急送醫雖撿回一命,但他身體右半邊麻痺癱瘓,經過長時間休養復健,仍留下右邊肢體行動不便的後遺症。

他原本在嘉義一家機械廠擔任營建設計,因公司外銷業務縮減,去年遭到裁員。裁員後的四個月,他四處求職卻屢戰屢敗,所幸得知「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招訓訊息,考量與過去工作經驗相關,未來再就業容易銜接,決定參訓而改變頹勢。

「營建工程管理實務班」理論實務兼具,從專業學科的營建材料學、營建與勞安相關法令、地下工程、施工法,到實務面的營建圖說判讀與繪製、測量與放樣、機電與設備、裝修工程等,蕭詠霖全數參與,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他說:「我希望自己獨立、不依賴別人,這樣才能自主生活。」儘管手腳不便,他都跟著大家一起實作砌磚、混凝土。

其實,蕭詠霖早已擁有丙級電腦輔助建築製圖、丙級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配管-自來水管及堆高機操作、移動式起重機操作、固定式起重機操作等六張證照,受訓的同時,他也邊準備工程管理乙級證照的考試。

中區職訓中心主任蔡孟良說,為培養更多人才,中區職訓中心積極辦理各項職前訓練,2013年截至10月底,自辦訓練已辦理88班次、訓練2,044人次,並輔導結訓學員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通過率達85%,且訓後就業率近93%,績效亮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