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6

景氣解凍 基本工資暫不動

#政策 #工資調漲 #勞工 #勞委會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景氣解凍,基本工資調漲案卻可能繼續凍。繼去年第四季後,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再破三,達到月薪基本工資調漲門檻。但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即使達到復漲條件,「不一定」直接漲,不排除待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再議。

景氣解凍,基本工資調漲案卻可能繼續凍。(圖/台南市政府勞工局)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說,調漲兩條件是陳揆訂的,「總不能院長要下台就不甩他吧」。他說,月薪小漲二百六十七元,換算每天只多八點九元,只夠買一顆茶葉蛋,底層勞工好不容易盼到景氣回春,欠的茶葉蛋「該還就要還」。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八月敲定基本工資調漲案,原預計今年起,月薪從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調漲到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但案子送到行政院,政院考量景氣低迷、雇主負擔大,決定凍漲月薪基本工資,待經濟成長率連兩季達百分之三或失業率連兩季低於百分之四再漲,引發軒然大波,勞委會前主委王如玄更為此下台。

行政院主計總處前天公布,不僅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達百分之三點四二,今年全年也上修到百分之三點五三;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陳冲前晚與內閣閣員餐敘時,提及今年第一季非常有機會也破三,特別對著潘世偉說「主委應該比較放心了」。

但潘世偉昨天說,若確定第一季真的達陣,也不一定要馬上調漲基本工資,也許會在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時再議,有可能讓上次沒漲的跟下次一起漲。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之一、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基本工資調漲案並未被行政院退回,當初行政院只是增設調漲兩條件;若達調漲門檻,行政院應「直接核定」。

基本工資調漲案約有一五○萬名底層勞工受惠,加薪後,因勞健保和勞退連動,雇主一年要負擔近五十一億元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