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1

景氣不好只調時薪? 勞團:不接受

#政策 #時薪 #基本工資 #勞工 #勞委會 #行政院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周三開會,勞資又將展開激烈攻防。六大工商團體已經表明,全球經濟正處重要轉變階段,基本工資不宜再調;但勞團也表明,基本工資是保障最低生活水準,因此經濟成長不足不能成為拒絕調漲基本工資理由,堅持時薪到133元、月薪22639元,若只調時薪不調月薪,也不接受。

 

勞工團體表示,基本工資是保障生活最低水準,若只調時薪不調月薪,誰也不能接受。(圖/好房資料中心)

 

 

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要求,基本工資審議應回歸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政見,將位階提高到行政院,勞資政三方共同審議,否則勞委會決議最後又會被行政院否決。其次,應制訂基本工資調整公式,建立勞工家庭基本生活所需的估算模式,讓未來調整基本工資有所依循。

 

全產總顧問謝創智表示,如果勞委會只調時薪不調月薪,只是為了保住馬總統顏面的政治考量,但勞工要求的是維持最低生活水準,更不能以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做為拒絕調漲的理由。何況韓國今年經濟成長也不好,但該國最低工資委員會仍在最近宣布自7月起調高基本工資7.2%,最低時薪調高350 元韓到每小時5210韓元,折合新台幣136元,月薪約新台幣2.9 萬元

 

全產總堅持該會過去一貫主張,認為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以101年內政部所公布的台灣省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10,244元為基礎,每戶人口數3.23人,每戶就業人數是1.46人,故每位勞工的薪資需要扶養2.21人(含勞工本人)。以此原則計算(10,244元×2.21 )得出基本工資至少應達新台幣22,639元,換算時薪為133 元,才能讓勞工及其家屬維持合理的基本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