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到底有多少同性伴侶共組家庭?主計總處迂迴調查

#同性 #伴侶 #同婚 #同志 #政策 #居家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明年9月辦理10年一度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外界關切的「同婚家庭」,主計總處傾向不直調查,而是以迂迴的方式,透過性別、婚姻關係以及與戶長關係推估,了解國內有多少「同性家庭」。

 

人口及住宅普查為主計總處三大普查之一,主要內容包括「住宅」、「住戶」以及「常住人口」三大項;每一大象下個有三到14不等題目。

 

主計總處傾向不直調查,而是以迂迴的方式,透過性別、婚姻關係以及與戶長關係推估,了解國內有多少「同性家庭」。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國健署表示,過去兩年都沒有將同志是否適用「人工生殖法」、「代理孕母立法草案」納入討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同婚如果有列入會是在「常住人口」項目之下的「婚姻狀況」;根據歷次普查常住人口婚姻狀況可分為「未婚」、「有配偶或同居」、「已離婚或分居 」以及「配偶死亡」等,並未包括同性婚姻。

 

我國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到底國內有多少同性家庭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也是讓這次主計總處考慮將同性婚姻納入普查的重要因素,但最後是否納入同性婚姻調查,據了解主計總處內部尚未定案,主要的原因是同性婚姻涉及高度隱私,受訪家庭不一定會如實回答,主計總處對於取得資料的可信度有所保留。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由於同性婚姻已經可以合法登記,要了解國內有多少同婚家庭從戶政資料上取得並不困難,就社會結構的改變,和掌握社會脈動的情況下,大家或許更想知道的是共組家庭,但未必登記結婚的同性伴侶有多少?因為這個無法從戶政資料取得,因此可以藉由人口及住宅普查了解。

 

但由於普查是以問卷的方式進行,涉及到問卷設計型式,以及調查人員的詢問技巧,也擔心因為問題較為隱私,可能激怒受訪者,甚至危及調查人員的人身安全,官員坦承「難度有點高」,目前審慎評估要以迂迴調查方式進行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