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孤軍後裔玩藝術 重現雲南打歌

#地方 #滇緬孤軍 #王璐菲 #藝術 #雲南打歌文化 #文創

記者楊明峰/桃園報導

滇緬孤軍後裔王璐菲,與英籍丈夫王雷恩(Ryan),以藝術展品解構雲南打歌文化,包含服裝、舞步、音樂、對歌,透過視覺、聲覺、互動裝置等媒介展出,10日於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基地舉辦開幕茶會。

「異域孤軍」後裔王璐菲(前)與英籍丈夫王雷恩(後),透過藝術作品解構雲南打歌文化。(楊明峰攝)

王璐菲出生於泰國清邁,跟著游擊隊的父母在金三角地區顛沛流離,直到4歲返台。就讀英國聖馬丁設計學院時,與王雷恩相識相戀,如今2人定居台灣,都在「根深藝術設計」公司服務。

策展人王璐菲透過「打歌‧異域解構」作品,突顯「視、聽、動、講」等雲南打歌的精隨。設計團隊以3600條、總長7000米的紅、藍色棉線完成作品,演繹雲南打歌舞步的律動;而從密密麻麻的PVC塑膠管組成的「銀色竹笙」,不時傳出男女對唱山歌聲,也是當地文化特色之一。

多媒體設計師王雷恩,則透過錄影投影裝置,錄下訪客隨著指引跳起的打歌舞步,之後再投影在螢幕,讓訪客的舞步也成為展品的一部分。

王璐菲說,滇緬地區少數民族部分為母系社會,甚至有些民族是男人嫁到女方家中,因此打歌歌詞中,不少是敘述女人工作的辛勞,她打趣說,雷恩中文名字姓王,「就像是嫁到台灣來!」

王雷恩則說,特別喜歡滇緬的傳統美食「米干」,相當好吃,因為在英國找不到,在台灣也不多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