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96

怎麼差那麼多? 荷蘭公營住宅月租只要1.5元

#荷蘭 #公營住宅 #巢運 #永平 #租金 #社會住宅 #寰宇 #政策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當巢運還在抗爭居住不正義、開記者會控訴政府毫無作為的時候,遠在歐洲的荷蘭對於住宅的政策早有完善的規劃。荷蘭的社會住宅占全國住宅的3成以上,現在更推出第1座保障民眾居住權益的公營住宅,一個月租金僅僅1.5元台幣,比起台北公營住宅動輒上萬元的租金,更能照顧到弱勢的族群。
 
荷蘭公營住宅外觀經過精心設計,月租金只要台幣1.5元(翻攝自designboom網站)
 
根據國外網站報導,荷蘭首座保障居住權益的公營住宅名為dime houses,是屋齡超過百年的老社區,建造於1870年,主要提供給工人階級居住,租金1周只要大約0.38元台幣,換算1個月大約1.5塊錢。不僅租金便宜得嚇人,住宅也有經過巧思設計,利用藝術呈現每個租屋者的故事,成功打造當地獨特的奇景。
 
相較於台北的永平公營住宅,儘管政府表示租金是以當地行情的7折來計算,但包含管理費,一個月租金還是要上萬元,對一般人的負擔過於沉重。再加上申請承租的條件太過嚴苛,許多真正需要租屋的弱勢族群以及老人卻無法享受到真正的福利。而昨天巢運也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說一套做一套」,認為政府說要廣建社會住宅,但住宅預算、租金補貼預算卻是逐年刪減。
 
其實荷蘭能提供如此羨煞旁人的公營住宅,跟社會福利制度的完善有極大的關係。荷蘭如同其他歐洲國家,福利保障來自於高額的稅收,一個月所扣的稅可能就接近薪水的一半,儘管如此荷蘭人卻毫無怨言,且非常樂意繳稅,因為國家越有錢,政府也有實質作為,帶給人民的保障就越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