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6

高房價、巢運壓力 北市提住宅綱領回應

#政策 #空屋率 #無殼族 #巢運 #高房價 #公營住宅 #出租 #租金補貼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高房價問題,已經讓社會團體走上街頭,其中10月4日將舉辦巢運的民間團體更是幾乎每日「拜訪」相關行政部會,要政府提出解決高房價的方案。北市被視為無殼族最難購屋的民怨之地,市府為了回應外界壓力,彙整中長線住宅方針,希望平息高房價民怨。

高房價民怨,逼北市提出住宅行動綱領「宣誓」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巢運記者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資料調查統計,北市約有17萬戶租屋族,空屋率也高達13.4%、約12.3萬戶。高房價之下,市府也積極推行「以租代買」的觀念與政策,包括公營住宅政策,除了原本的6千餘戶出租國宅之外,2014年為止已經出租的公營住宅有274戶,施工中的有2383戶,規劃中的包含聯開宅、都更宅、南港廣慈改建、文山區安康2、3期及南港小彎等5處市有地開發共6839戶

除此之外,北市也配合內政部租金加碼補貼方案,補貼近2萬戶中低所得及弱勢家庭租屋,並陸續推出租屋服務平台及代租代管服務。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也邀請學者、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社會局、地政局等成立「臺北市出租住宅推動小組」擬訂「臺北市出租住宅行動綱領」,積極朝向健全租屋市場與落實民眾居住權利。

只是目前因適逢市長選舉前夕,加上巢運席捲,未來所謂住宅行動綱領是否能在選後繼續落實?也值得關注。今年30歲的Nina就說,政府不能每次選前就打高空炮,如何讓房價平穩、年輕人買得起房,才會讓人覺得台灣有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