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3

農地成房地合一漏洞 桃園成炒房天堂 

#政策 #房地合一 #農地 #桃園 #炒房 #地方 #巢運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財政部目前研擬中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打算將農地交易排除在外,巢運痛批稅改只「做半套」,完全沒有要讓肥鵝有痛的感覺。根據房仲業統計,去年農地交易規模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其中桃園縣農地交易金額就高達829億元,占國內交易的4成,儼然農地已成炒房的新天堂。
 
農地買賣成為房地合一稅制下的大漏洞。(好房資料中心)
 
農地與農舍的投資門檻低,因此不少民眾躍躍欲試。(好房資料中心)
 
針對這樣的亂象,有業者表示,只要取得農地農用證明,就可以申請免課土增稅,而農地持有兩年之內買賣,不用課徵奢侈稅,賣土地賺了錢,也不用申報財產交易所得,原本政府希望照顧農民的美意,卻讓投資客有機可趁。
 
桃園縣近年大型開發案為國內之冠,去年農地交易金額達829億元,幾乎為五都的總和,交易熱區包括大園鄉、蘆竹鄉、中壢市、桃園市、八德市等。房仲業者分析,從高鐵青埔站的開發計畫,到桃園航空城開發案,區域內都有不少農地,不少人看準之中的利益,因此近年農地買賣相當熱絡。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2012年桃園農地平均每坪成交才3.1萬元,到今年上半年已漲到6.7萬元,飆漲速度比房價還快。專家表示,若未來房地合一稅還是排除農地的交易,一旦又遇到大型區域開發,價格還是會翻漲,政府應想辦法有效嚇阻類似的投機行為一再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