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42

房地合一上路 新舊稅制差很大

#政策 #房地合一 #洪宜寧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來臨,永慶房產集團契約部協理洪宜寧昨(19)日表示,今年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實施後,第一個報稅年度,也是適用新、舊制者首度分道揚鑣。

房地合一上路,新舊稅制差很大(資料照片)


房地合一稅日前在立院三讀通過,房市逐漸轉向自住客市場。(楊明峰攝)

去年有賣房者,須確認售屋所得適用舊制或新制?如果適用舊制,則納入綜合所得稅申報財產交易所得;若適用新制,則採分離課稅,須於所有權移轉登記次日起30天內完成房地合一稅申報,而非在5月綜合所得稅申報。

洪宜寧表示,售屋後若實際價格減去取得成本及移轉費用,計算出的財產交易所得較低,並能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就可以選擇按實際發生的價額申報。她指出,去(2016)年有賣房者,今年報稅時優先採「核實認定」方式申報,前述以實價發生價額申報就是一般所謂的「核實認定」;至於無法舉證買價的房屋,則可採「標準認定」的申報方式節稅。

但若出售的房屋是位於台北市售價7,000萬元、新北市售價6,000萬元以上的豪宅,還有雙北市以外縣市售價4,000萬元以上的豪宅,且無法舉證買進成本,洪宜寧表示,則依實際銷售價格的15%做為售屋所得,然後用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標準價格來進行分配。

此外,不符合前二項申報方式的賣方,才能選擇以「標準稅率」的方式申報。洪宜寧表示,由於去年房市反轉、部分區域房價走跌,雙北市部分區域「標準稅率」有微幅調降的狀況。以台北市而言,一般住宅課稅比例由去年的42%調降為41%;另若認定為高級住宅者,則課稅比例從去年的48%降為4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