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9

巢運重批財部:房地產稅改只做半套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產 #稅改 #巢運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將推動房地合一稅改,巢運等稅改團體昨(11)日集結在財政部門口,抗議房地產稅改只做半套,要求財政部必須針對預售屋買賣、農地買賣、建商房地分離避稅等三大漏洞,提出具體有效的稅改方案。

巢運團體11日前往財政部召開「你養肥鵝,我要公平」記者會,駁斥財政部長張盛和的房地產稅改方案,並號召民眾上街頭夜宿仁愛路抗議高房價。 (記者洪錫龍/攝影)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財政部長張盛和所提出的稅改方向,是「半套稅改、漏洞大開」,針對房地產炒作的「肥鵝」,包括建商、投機客及囤房族開後門,無法改善稅制不公造成的高房價炒作問題。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認為,財政部提出「分離課稅、稅基相減」的主張,原則可接受,但必須強調真正關鍵的是稅率,要求財政部未來課稅一定要採取累進稅率,隨獲利總額調高稅率級距為基本原則,針對短期交易獲利者,稅率應再提高,以杜絕少數投機炒作。

房改盟代表江穎慧建議,財政部應將炒房肥鵝最好賺的預售屋、農地農舍及建商房地分離避納入課稅,並要求預售屋交易應強制登記與登錄,交易利得納入課稅,長期持有農地給予低稅率,並提供農地重購退稅制度,作為配套措施。

巢運表示,國內高房價問題的最關鍵原因,就是房地產稅制不公,讓台灣變成全球罕見超低稅賦的炒房樂園,實在是「荒謬至極」,號召民眾在10月4日一起夜宿帝寶前的仁愛路,抗議房地產稅制不公。

巢運強調,高房價問題是不論藍綠執政都須面對的問題,執政者如何因應也牽動年底大選,稅改就是「要讓肥鵝痛」,這是房地產稅改的最基本原則,也是杜絕炒作的最有效方式。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回應,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度,目前仍在研議中,方案尚未出爐,而且還要經過立法,房地合一新制能否在後年推動、奢侈稅是否退場均須經過修法,尚未底定,但建商售屋交易利得,必定會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