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7

北韓只算小兒科!史上最強氫爆 毀滅直徑相當台北到台中

#北韓 #氫彈 #寰宇 #美國 #蘇聯

編譯陳韻涵/報導

北韓三日試爆的氫彈,威力估計是1945年廣島原爆的8倍,並引發芮氏規模6.3強震。這是北韓歷來威力最強的核試爆,但若和其他核武強權相比,這次試爆只算小兒科。史上最強大的氫彈試爆是在1961年,當時蘇聯試爆氫彈威力是北韓氫彈的1000倍。蘇聯這枚「沙皇炸彈」威力太驚人,不僅毀了距原爆點55公里小島上的所有房子,也造成廣播訊號癱瘓數小時。蘇聯成功藉由沙皇炸彈達到震懾美國的效果,也促成了英國、美國與蘇聯同意終止地面試爆。參予設計的「蘇聯氫彈之父」沙卡洛夫則「良心發現」大力反核武,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1952年在太平洋進行首次氫彈試爆產生的蕈狀雲(路透)

當年氫彈威力 北韓1000倍

美國二戰結束之際成為當時全球唯一核武國家,迫使蘇聯急起直追。1949年8月29日,蘇聯在現在的哈薩克進行首次核試。往後的幾年,蘇聯核武技術精進,測試了80多項裝置;光是1958年就進行了36次核試。不過,這些核試都比不上沙皇炸彈。

1961年10月30日,一架蘇聯圖-95轟炸機從俄羅斯極北的柯拉半島奧蘭亞空軍基地起飛,這架轟炸機為了搭載巨大的沙皇炸彈而經過特殊改裝,但炸彈仍大到放不進機身內部的炸彈艙,只能掛在機身下方。沙皇炸彈長達8公尺、直徑2.6公尺、重達27噸,造型與美國1945年在廣島與長崎投下的「小男孩」與「胖子」原子彈類似。

投擲這顆當時最強核彈的圖-95轟炸機,由杜爾諾夫柴夫少校負責駕駛,機身還特地塗成白色以減少炸彈閃光衝擊。轟炸機飛往巴倫支海新地島上空3.4萬英呎投彈,另一架較小的圖-16戰鬥機在旁側拍。

投擲轟炸機 存活率不到5成

為了提高兩架戰機存活機率,沙皇炸彈乘著近一噸重的巨大降落傘,緩慢降至1.3萬英呎才引爆。炸彈引爆時,兩架戰機距離炸彈約50公里,但估計兩機存活機率仍低於五成。

沙皇炸彈在莫斯科時間11點32分引爆,產生了8公里寬的火球,爆炸閃光在1000公里外清晰可見,產生的蕈狀雲衝至64公里高,蕈頂綿延近100公里。

數百公里外 房垮屋頂塌…

沙皇炸彈對新地島造成毀滅性影響,距原爆點55公里的謝韋爾內島上,所有房屋全毀。在距離爆炸點數百公里外,有房子被震垮、屋頂塌了、門窗玻璃震碎,廣播通訊中斷超過一小時。

倖存駕駛 「爆炸像要吞沒地球」

兩架戰機的駕駛都幸運存活,但炸彈震波一度讓飛機下墜超過3300英呎,機師才得以重新掌控飛機。目睹爆炸的一個攝影師說,「飛機下方及遠處的雲被強光照亮,艙口下蔓延的光海,就連雲都開始發亮且變得透明。我們的飛機從兩層雲中間出現,下方是一顆亮橘色火球,穿透厚厚的雲層且持續擴大,就好像要吞沒整個地球。這番光景是奇幻的、不真實且超自然的。」

沙皇炸彈釋放了能以置信的能量,外界普遍同意它的威力為57百萬噸級,相當於5700萬噸黃色炸藥;這是廣島與長崎原子彈威力加在一起的至少1500倍,也比二戰使用的所有軍火加在一起還強十倍以上。感應器測得的結果顯示,沙皇炸彈的爆炸波繞了地球3周。

蘇聯引爆沙皇炸彈後,不只英美齊聲譴責,連蘇聯的北歐鄰居瑞典都指蘇聯不對。蘇聯此次試爆的大幸是,蕈狀雲未接觸地表,幅射量意外的低。此外,蘇聯為了控制沙皇炸彈的威力並確保投彈機師活命,刻意將炸藥量減少,否則其威力將加倍,而機師形同執行自殺任務。

設計者也驚嚇 公開反核

沙皇炸彈的另一個重大影響是,美國、英國與蘇聯1963年同意終止地面試爆行動,承諾以後只在地下試爆。原子物理學家沙卡洛夫是負責設計沙皇炸彈的科學家之一,他注意到核武對政治和人權的負面影響,開始公開發表反核武言論,遭蘇聯當局打壓。沙卡洛夫後來投身人權運動,並支持和平使用核能,1975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卻因蘇聯當局阻撓而無法親自出席領獎。

北韓三日試爆的氫彈,威力估計是1945年廣島原爆的8倍,並引發芮氏規模6.3強震。這是北韓歷來威力最強的核試爆,但若和其他核武強權相比,這次試爆只算小兒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