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美研究久坐提高罹癌風險 專家:少坐多動很重要

#新冠肺炎 #久坐 #癌症 #地方 #醫學 #腫瘤 #寰宇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國實施居家避疫、許多機關和企業也推動在家辦公,「美國醫學會期刊:腫瘤學」(JAMA Oncology)18日最新刊登的研究就警告,坐太久真會提高罹癌風險。不過,只要把至少30分鐘坐姿換成輕、中、重度運動,就可降低相關風險。
 
先前研究顯示,透過健康飲食、運動和不抽菸等健全生活方式,就可預防過半數的癌症死亡,但久坐與癌症之間關聯並沒有客觀資料,全靠受測者自行報告他們的行為舉止。這份橫跨2009至2013年的研究則要求約8000位未罹癌人士連續7天、一醒來就戴上追蹤裝置,讓研究人員可更精確估計運動的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國實施居家避疫、許多機關和企業也推動在家辦公,「美國醫學會期刊:腫瘤學」(JAMA Oncology)18日最新刊登的研究就警告,坐太久真會提高罹癌風險。圖/聯合報資料照
專家呼籲政府依風險訂出每日久坐上限,最高不應逾九小時。 記者高彬原/攝影
 
經過5年追蹤,研究人員發現,就算調整過年齡、性別與病況後,相對於久坐不動時間最短的人,久坐不動時間最長的人罹癌死亡風險要高出82%。同時還發現,當參與者將坐下30分鐘換成走路等輕強度活動,罹癌風險就能減少8%。若是中強度活動,降幅更大到31%。
 
論文作者、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副教授吉爾克里斯特醫師(Dr. Susan Gilchrist)表示,這是第一份肯定指出不動與罹癌死亡存在強烈關聯性的研究,並「加強『少坐多動』的重要性。」
 
吉爾克里斯特醫師說,她與患者交談的開頭總是他們為什麼沒時間運動,並建議他們考慮上班每小時站立5分鐘,或是走樓梯取代搭電梯,「聽起來可能不多,但研究告訴我們,就算輕度活動也對癌症存活有益」,「將30分鐘的運動融入日常生活有助降低罹癌致死的風險。」研究團隊下一步將調查,客觀測量久坐行為如何影響部位特定癌症發病率,以及性別和種族是否也起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