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4

勞退新制 首批7月可請領

#政策 #理財 #地方 #退休金 #勞保 #新制

經濟日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勞退新制開辦滿15年,勞保局統計,預計今年7月將有6萬名純新制、年資滿15年且60歲以上者可請領給付。若以現行勞退新制專戶金額的388.7億元計,民眾若選擇一次領取所有給付,平均每人可領到60萬元;若是按月領,以平均壽命84歲來算,每個月可以領取約2084元。

 

但勞保局說,首批請領勞退新制給付的實際人數及金額,仍要等到今年7月才會出爐。主因是部分民眾可能中斷年資,且去年11月已公布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有2312.4億元,收益率9.96%,估計今年3月會再分配給所有1177萬個新制勞退帳戶,平均每個帳戶可多分得約1.9萬元。

勞退新制首批7月可請領。圖/聯合報資料照勞退新制首批7月可請領。圖/聯合報資料照

2005年開始實施的勞退新制,為雇主每月幫勞工提撥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可自行決定至多再提撥6%。基金由勞金局投資運用,每年分配盈虧到勞工帳戶,勞工年滿60歲、且年資滿15年時才能領回,可選擇一次領完帳戶裡全部金額,或是依平均餘命分月請領。

 

勞保局表示,估計今年7月到年底,全台會有6萬多名採「純新制勞退」、且符合請領資格的民眾,其中目前有40%在製造業,23%是在批發及零售業。這批人可選擇請領一次給付,或按月領,前者可供民眾靈活運用資金,後者則風險較低可保障老後生活。

 

但外界質疑,首批請領新制勞退金的民眾,每月只能領2084元,收入不敵現行物價水準。但勞保局說,主因是勞退新制上路僅15年,多數勞工累積的年資並不長,且部分民眾長年在同一家公司任職,可能也有舊制勞退年資,屆時可再領到一筆退休金。且勞工除了勞退之外,也會有勞保年資,符合年資者終身可領取勞保年金,目前平均每人約1.7萬元。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也喊出「加碼勞退」助低薪青年,研擬在低薪勞工自提勞退時,政府再加碼提撥同比率,最高提撥3%。但勞動部評估,此政策粗估一年約需要300多億元經費,必須籌措財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