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23

勞工憂「繳比領多」 請領一次給付比去年增25%

#年金改革 #勞保 #退休金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隨著公教年金改革定案,勞保年金草案也已送立法院待審,除費率提前調高到十二%的上限,採計投保均薪計算基準延長,也對低薪族不利,勞工團體質疑將「多繳少領」。勞保局統計,至五月底,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件數,較去年增加近二成五,勞保局解釋,年改不確定因素,確實造成請領波動,但都在正常範圍,也不影響財務。

今年1至5月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5%

根據已公布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目前保險費率為九.五%,將從原來兩年調增○.五%,改為每年調整○.五%,費率提前五年增至十二%,以平均投保薪資三萬九六○元計算,屆時勞工每月保費將支出七四三元,比現制增加九三元。

勞工年改方案影響最大的,是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從原來最高的六十個月,逐年延長至一八○個月。勞團二○一六工鬥指出,勞工不像軍公教,薪水穩定成長,很多基層勞工直到退休,投保薪資還未達到四萬五千八百元的上限,延長採計年資,可能採計到低薪資年份,年金將因此減少。

二○一六工鬥估算,以一直投保基本工資(目前約兩萬一)的勞工為例,年資卅七年、六十五歲退休,現制退休年金每月可領一萬四千元,新制將減少一千四百元,形同打九折。

副總統陳建仁一月公布年改方案後,勞保年改草案讓外界擔心,可能有多繳、少領疑慮,部分勞工決定提前退休。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五月底,請領一次老年給付人數達五萬六七一四件,較去年同期增加二成五,勞保基金較去年增加一五○億元支出;但去年同期請領老年一次給付件數,只較前年增加一成四,今年請領件數明顯增加。

勞保局解釋,勞保已達成熟期,符合請領勞保年金人數越來越多,請領件數本來就會「自然增加」,年改方案公布後,二月請領件數確實有增加,可能是年金不確定因素影響,但五月已趨緩,目前都在正常波動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