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勞保給付 三方促設樓地板

#政策 #勞保 #年金改革 #退休 #退休金 #立法院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1)日召開勞保年金改革公聽會,出席朝野立委、工會代表及學者幾乎都贊成對勞工勞保給付設定樓地板,以保障勞工老年經濟安全。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1)日召開勞保年金改革公聽會。(圖/聯合新聞網)

昨日會中提出勞保給付樓地板,有工鬥、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提出的基本工資21,009元,以及社會民主黨及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提出的17,172元。而行政院及民進黨立委至今未設勞保給付樓地板,未來執政黨是否再有「髮夾彎」,值得觀察。

勞動部社會保險司長石發基表示,各界希望勞保有基本保障,如果設定30年年資可領到2萬元基本保障,勞保一年要多支出約290億元,若不設條件,則可能要千億元,對勞保財務岌岌可危,很快就會垮;至於是否能用政府稅收挹注,則要由財政主計單位做整體考量。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不能為了解決勞保財務而犧牲老年保障,他支持勞保設定樓地板給付。各界對於用稅收建立全國一致基礎年金多有期待,若勞保未來設計給付地板和天花板後,就很類似基礎年金,建議可以將勞保改為基礎年金。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不能只從財務平衡去看勞保,她主張以中低收入標準17,172元做為勞保樓地板,65歲以上、年資30年就可以領到至少這個標準。

她進一步指出,依社民黨試算,設定樓地板給付,第一年需145億元,最高峰需要266億元;建議可將砍軍公教18%節省的錢,挹注勞保。她也呼籲朝野立委在這波改革做出附帶決議,政府須在二年內提出基礎年金規畫。

工鬥連線成員郭冠均表示,勞保的問題是勞工老年生活保障不足,主張勞工退休金,勞保加上勞退,應至少有基本工資21,009元。

昨日出席民進黨籍立委陳曼麗、林淑芬支持要設定勞保樓地板給付,但未提出版本。蔣萬安則提出,年資25年可以領到勞保最低生活保障21,009元,並可隨基本工資調升逐年調升。陳宜民表示,他原本提出以2.4萬元做為給付樓地板,但外界反映太高,因此他調整為1.7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