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2

勞保繳多領少 現月領年金也縮水

#政策 #勞保 #年金改革

許俊偉/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改革衝擊逾千萬人!政府年金改革草案出爐,勞保「繳多領少」成定局,勞保基金粗估至少可以安穩卅年。不過,年金改革新制除了影響九百八十萬未來才會退休的勞工,連已在月領勞保年金的廿多萬退休勞工也難逃衝擊,後續也得依新式重新計算年金額度。

勞保年金改革影響逾千萬人,九百八十萬投保中的勞工影響最大。(圖/行政院網站)

九百八十萬投保中的勞工影響最大,未來繳的保費變多,領的年金卻變少,尤其離退休還遙遠的年輕世代衝擊最大。而已退保的廿多萬人也沒倖免,未來雖不必負擔高保費,但每月已在固定領取中的勞保年金卻會跟著縮水。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這次改革勞保費率、平均月投保薪資採計標準和給付公式全都調整,其中給付公式有甲、乙兩案,待與外界座談溝通後,四月前會確定其中一案送立法院審查。未來不管甲案還乙案,目前已在領取勞保年金者,同樣也要跟著新公式來計算。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說,現行勞保年金給付率為一.五五%。

根據改革方案,新制甲案是退休初期維持一.五五%,只要領滿一次給付的額度,後續次月起就打七折。乙案則是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仍採一.五五%,但三萬元以上部分調降為一.三%。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說,甲案對勞保財務貢獻較大,相較乙案可再延緩勞保破產時間三到五年,但所有勞工都受衝擊。乙案則是平均投保薪資在三萬元以下的人不受影響,勞工可領到的總額縮水幅度也較少。

勞委會說,勞保基金就像大水庫,因高齡化和少子化因素,造成水庫出水(勞保年金)變多、進水(保費收入)變少,水庫當然總有一天會乾涸,改革就是要延緩水庫乾涸時間。除了上述年金給付方式將調整,減少出水,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標準也確定從現行最高的六十個月逐年調高到一八○個月,出水量可望再下修;勞保費率則從今年的八%,每年調高○.五%直到一二五年的十九.五%,進水增加;政府撥補也能幫忙再補水進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