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勞保年金改革 本會期未列入

#理財 #政策 #勞保 #年金改革 #勞工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勞保逆差明年可能擴大至996億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坦言勞保破產時間緊迫,正蒐集專家學者、勞工團體意見,檢討如何納入「勞工保險條例」修法條文。惟政府高層透露,立法院本會期不會提出攸關勞保年金改革「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強調目前勞保年金改革仍在「蒐集各方意見階段」。
 
林萬億的勞保破產時間緊迫談話,讓外界期待政府加速勞保年金改革,但高層強調,立法院本會期尚未到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階段。因應2026年勞保面臨破產危機,高層表示,行政院一方面撥補勞保基金,去年撥補200億元,今年撥補220億元,一方面著手研議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延後勞保破產年限。
 
政府高層透露,立法院本會期不會提出攸關勞保年金改革「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強調目前勞保年金改革仍在「蒐集各方意見階段」。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政府高層透露,立法院本會期不會提出攸關勞保年金改革「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強調目前勞保年金改革仍在「蒐集各方意見階段」。圖/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勞保基金收支連續四年出現逆差,並擴大到486億元;所幸政府去年撥補200億元,加上勞保投資收益有644億元,暫時穩住勞保財務。不過,預估逆差明年可能達到996億元,勞動部長許銘春去年底曾表示,若勞保維持現狀,每年政府至少需要撥補800億元至1,000億元才足夠應付財務虧損。
 
官員指出,蘇揆已承諾「政府沒倒,勞保絕對不會倒」,政府對勞保一定會負最後給付責任,目前靠兩大方式補缺口,一是每年在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編列約200億元經費撥補勞保基金,二是勞保基金投資有獲利,去年度收益率超過8%。
 
蔡政府2016年上任後不久,研議推動勞保年金改革,2017年4月將勞保條例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後,引發基層勞工反彈,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僅召開過一次公聽會,直到上屆立委任期結束前,未曾實質審議這項法案。法案屆期不連續,政院如要重啟勞保年金改革,必須重送《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到立法院。
 
勞動部去年一度要在年底前提出勞保年改方案,但引發基層勞工強烈反彈,去年9月17日晚間突然發聲明指因社會意見分歧、差異過大,勞保年改無具體期程。隨後蘇揆出面承諾,政府對勞保一定負最後給付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